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作者:治淮宣传中心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DSC01396.jpg

本站讯 1月28日,淮委2021年工作会议在蚌埠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淮河保护治理成效,分析当前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推动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发展。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出席会议并要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奋力书写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新篇章!

淮委党组成员、沂沭泗局局长刘玉年出席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卫忠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伍海平传达了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郑维立,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兴广、杨锋,一级巡视员汪斌、顾洪,二级巡视员(副司级)徐英三,委副总工夏成宁、王世龙出席会议。

刘冬顺指出,2020年是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视察淮河流域王家坝闸和江都水利枢纽工程,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流域防汛抗洪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等情况,对治淮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行蓄洪区调整建设、现代化防洪救灾体系建设、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四个生命线”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包括淮河流域在内的防汛救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胡春华副总理于6月11日视察淮委,督导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淮河保护治理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巨大的鞭策和鼓舞。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及时组织召开学习会、学习班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淮河治理经验总结”“‘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编制”两个工作组,认真总结新中国70年治淮经验,初步编制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淮河治理方案,为淮河保护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冬顺指出,2020年,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治淮70周年系列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流域性较大洪水和沂沭泗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定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提速提质补短板,流域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聚焦聚力强监管,流域水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多维发力促发展,淮委自身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刘冬顺指出,克难奋进的2020年,为“十三五”淮河保护治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过去五年,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全委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变化,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一是治淮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二是行业监管水平全面提升;三是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四是水环境水生态全面改善;五是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全面强化;六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刘冬顺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擘画了今后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新蓝图。我们要立足大局,积极作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努力推进新发展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找准淮河保护治理的坐标与定位,全面提升水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充分发挥水利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存在的问题,防洪减灾体系仍存在突出短板、水资源分布与经济社会布局不匹配、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依然存在、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科技与信息化水平仍然滞后等问题已成为淮河保护治理的突出制约,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三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淮河保护治理蕴含的机遇,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为淮河保护治理指明了发展方向,二是以扩大内需为战略节点畅通国内循环,为淮河保护治理提供了重要保障,三是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政策实施,为淮河保护治理提供了良好机遇,四是新中国治淮70年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为淮河保护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冬顺强调,“十四五”时期淮河保护治理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幸福淮河建设目标,切实遵循“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面推进流域行业监管规范化常态化法治化,努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和先进水文化,为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他指出,今后五年,要聚焦防洪除涝减灾、水资源安全保障、河湖生态保障、行业监管等方面,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淮河保护治理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国家水网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流域水利工程体系。提升流域水旱灾害综合防御基础设施体系,优化流域水资源配置体系,推进水网智能化改造;二是以行业强监管为主调,进一步完善流域行业监管体系,提高水资源监管能力,提升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夯实治淮事业发展的基础。筑牢淮委发展基础,完善科技支撑,强化干部人才队伍保障,加强淮河水文化建设。

刘冬顺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推进淮河保护治理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发展,统筹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淮河保护治理重大规划编制;二是加快补齐淮河保护治理工程短板;三是持续深化流域水利行业监管;四是坚决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五是全面加强水资源刚性约束;六是进一步加大河湖和水生态保护力度;七是加快推进淮委改革发展;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

杨卫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淮委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淮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淮河保护治理进入“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这次会议以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规模更精简,会风更务实。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各项决策部署,鼓舞振奋了全委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科学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治淮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要求,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治淮事业的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做好2021年治淮工作的重点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的目的,对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推进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强化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积极担当作为,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将会议各项部署和主要任务落到实处。最后,杨卫忠还就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抓好水利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上,规计处、河湖处、监督处、防御处、机关党委、沂沭泗局、水文局(信息中心)、中水淮河公司负责人作专题交流发言。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并观看了“十三五”工作回顾专题片《长淮奔涌书华章》。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有关负责人及离退休职工代表在蚌埠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徐州、合肥设置视频分会场,沂沭泗局、中水淮河公司相关人员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