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委组织召开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杜雅坤

本站讯 8月30日上午,淮委在河海大学组织召开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讨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视察期间对淮河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并就今后一个时期淮河流域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思路对策和重点任务等展开充分研讨。

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宁远,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淮委主任肖幼,河海大学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唐洪武、校长徐辉,淮委副主任顾洪,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总工程师周萍,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安徽省水利基本建设管理局局长韦金保,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济群等出席了会议。

徐辉代表河海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淮河治理在中国水利事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长期以来,学校与淮委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推动河海服务水利行业上升到了前沿问题引领和系统性服务保障的更高层面。学校将不断增强为水利事业服务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做实、做强淮河研究中心,将研讨会上制定的治淮重大战略举措落实落地,将总书记的治淮论述切实体现在治淮科研中去,为加快推进“幸福淮河”建设、实现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肖幼在讲话中报告了总书记到安徽调研期间首站就来到淮河,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淮河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对今年淮河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肯定;视察淮河以及在皖考察期间关于水利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具有极强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他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新中国治淮70年的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淮河保护治理的顶层设计,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水平,突出抓好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牢牢抓住淮河保护治理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淮河保护治理提出的最新要求。他指出,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的初步成果,事关当前和治淮长远发展改革大局。他希望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针对概念、标准、布局、对策和手段等方面,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研究工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为“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支撑。

唐洪武作为项目负责人指出,此次战略研讨会的召开为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研究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他希望通过各方联动合作开展深入研究,系统总结70年治淮实践和成就、分析治水新思路下的机遇与挑战、借鉴国际典型流域水治理经验、提出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目标、思路对策和重点任务,为治淮“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支撑和准备。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的总体情况。

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淮河流域水治理积极建言献策,对新时代治淮面临的重大问题、流域水治理科技领域重大需求、重大水治理措施建议等淮河流域水治理战略提出了宝贵意见。

张建云就淮河流域如何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水是战略资源和经济控制要素,要管好水,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保障。要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实现水清岸绿景美,这是实现幸福河湖的重要方面。在如何实现人水和谐方面,他提出要通过精准预报、工程建设和科学调度尽量减少行蓄洪区运用,降低对区内人民生活生产的影响,同时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建设湿地型和生态型的行蓄洪区。

汪安南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治淮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处理好五个关系,全面提升淮河流域水安全保障水平。要统筹“蓄”与“泄”的关系,继续坚持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防洪策略,做好河道泄流能力扩大、重要堤防加固提升、行蓄洪区调整完善和上游水库新建扩容,保障防洪安全;统筹“减”与“增”的关系,继续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健全水资源管控体系,加快供水骨干工程建设,提升江河湖库调蓄能力,保障水资源安全;统筹“盆”与“水”的关系,持续加强水生态要素管控、涉水空间管控和水生态系统治理,保障水生态安全;统筹“岸”与“河”的关系,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实施河湖生态环境整治,提升河湖水环境容量,保障水环境安全;统筹“补”与“强”的关系,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生态水利工程和智慧水利工程。逐步健全“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准入清单”的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涉水空间+基本生态流量(水位)”的水生态保护管控机制和“监测预警+监督考核”的水资源水生态监管机制,保障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宁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淮河流域最大的地形特点是“平”,沿淮地势低洼,导致了洪涝灾害频发的问题。对于解决当前淮河流域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创新尤为重要。要依靠科学技术发展解决原有难题,同时通过更加精准的预报和调度发挥工程作用,保障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他提出,淮河流域的工程布局和河流水系条件有利于开展水系连通和构建更加完善的水资源配置与分配体系。淮委和流域各省要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在跨区域合作方面找出对淮河流域总体发展都有利的方向。

来自中国工程院、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淮河流域四省水利厅等相关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