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详细
工作动态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大沙河闸等5个设计单元工程通过水利部组织的完工(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浏览次数:









9月27日至28日,水利部在徐州市召开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大沙河闸、杨官屯河闸、姚楼河闸、潘庄引河闸和台儿庄泵站设计单元工程完工(竣工)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水利部南水北调管理司、规计司、监督司、水库移民司,水利部水规总院,南水北调监管中心,南水北调设计管理中心,淮委,江苏省南水北调办、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管局,徐州市水利局、徐州市南水北调办、工程质量监督,江苏、山东两省项目法人,淮委建设局以及参建单位等。会议组成了由特邀专家、验收成员单位代表组成的验收委员会。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伍海平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委员会专家、委员查看了工程现场建设和运行情况,听取了工程建设管理、技术性初步验收、质量监督和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报告,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对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大沙河闸、杨官屯河闸、姚楼河闸、潘庄引河闸和台儿庄泵站5个设计单元工程进行了完工(竣工)验收。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鉴定书”,验收委员会认为,大沙河闸、杨官屯河闸、姚楼河闸、潘庄引河闸和台儿庄泵站设计单元工程,已按照批准的设计内容建设完成;验收项目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规定,工程质量合格;各专项验收已通过。同意大沙河闸、杨官屯河闸、姚楼河闸、潘庄引河闸和台儿庄泵站通过设计单元工程完工(竣工)验收。

伍海平副主任表示:工程通过验收后,淮委将根据水利部意见,督促淮委建设局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姚楼河闸、杨官屯河闸、大沙河闸移交前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继续推进完成蔺家坝泵站、骆马湖水资源控制工程完工验收等后续工作。

苏鲁省际工程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高度敏感的省际水事关系,复杂的历史渊源,加之项目自身的建设难度,是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对实现跨省际调水起着决定性作用。

在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大力协调下,淮委建设局受江苏、山东两省项目法人委托承担了苏鲁省际工程的建设管理任务。针对不同的项目特点,项目法人与淮委建设局通过不断协商研究,确定了不同的管理模式。本次验收的台儿庄泵站、潘庄引河闸采用项目法人直接委托管理模式,而姚楼河闸、杨官屯河闸、大沙河闸因位于江苏、山东省界上,采用了两省项目法人联合委托管理模式。实践证明,这种特殊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了淮委建设局作为流域机构专业化工程建设管理单位的优势,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

南水北调东线苏鲁省际工程上马时,恰逢治淮工程建设高潮,淮委建设局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抽调主要骨干组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集全局资源与技术力量,以建精品工程为目标,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证。

苏鲁省际工程涉及江苏、山东两省的三个市七个县区,且工程项目复杂多样,技术难度大,协调任务重,工期紧迫,项目管理要求高。在项目实施阶段,淮委建设局利用自身优势,规范建设管理,大力推行“四制”,带领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团结合作,科学管理,严格控制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解决了台儿庄泵站基坑降水、深基坑开挖及高边坡支护、杨官屯河闸施工期导航导流等诸多难题,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建设各项任务,多项技术成果获得淮委和安徽省科技奖项,充分发挥了建设单位核心主导作用。东线通水运行以来,苏鲁省际工程运行平稳。做到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大沙河闸等5个设计单元工程通过了完工(竣工)验收,这是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倾注了所有建设者们的智慧和心血。



流域机构

各省水利网

政府总站网站

淮委下属单位网站

其他网站

版权所有:淮委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767  投稿邮箱:jyzx@hrc.gov.cn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