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8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


附件

2018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和淮委2018年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面从严治党

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成效作为信息报送重点,及时报送淮委系统朝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聚焦发力,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相关情况。着力报送淮委各部门、单位学习领会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治淮实践,全面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流域水利现代化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举措与成效。报送淮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强化对全委特别是基层管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督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实现全委政治巡察全覆盖等方面信息。(报送单位: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二、关于防汛抗旱防台风

提前对可能带来的汛情旱情灾情进行预测分析,报送应对建议。汛前,主要报送淮委及流域各省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的各项部署安排,以及开展汛前检查、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水毁工程修复等方面的情况。汛期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密信息报送频次,第一时间报送重要雨水情及汛情发展变化,以及淮河防总、流域各省防指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认真做好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以及城市防洪排涝各项工作进展成效,重点报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确保流域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的显著效益。汛后,通过数据对比等方式,总结报送淮委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防汛抗旱减灾取得的成效。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变化,及时报送淮委和流域各省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有效利用雨洪资源、做好枯水期补水和水量调度等工作。适时报送淮委完成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情况,以及不断加强水文、通信和网络建设等保障能力建设,提升防汛抗旱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有效举措。(报送单位:防办、沂沭泗局、水文局、通信总站)

三、关于治淮重大项目实施

持续关注进一步治淮工程前期工作、项目进展、阶段成果、验收情况和效益发挥,关注流域重要规划编制进展和审查情况。适时报送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洪汝河治理和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南四湖二级坝加固整治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进展和开工建设情况。持续关注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淮干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等进一步治淮在建工程和引江济淮、江巷水库等流域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实施进度,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已完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后,总结工程发挥效益情况,深入反映进一步治淮工程和重大水利工程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保障民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生态效益情况。积极报送淮委和流域各省推进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及时报送淮委推进民生水利项目建设,以及水利援藏、援疆、扶贫工作的相关信息。(报送单位:规计处、财务处、建管处、沂沭泗局、建设局、发展中心、技研中心)

四、关于落实国家节水行动

及时报送淮委按照水利部部署,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各项举措,报送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成果。及时报送新汴河、包浍河、奎濉河水量分配方案报批进展,和淮河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流域主要跨省河流河湖省界断面水量核算等工作开展情况。跟进2017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报送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情况。做好流域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等工作的信息报送。及时报送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进展相关信息,积极报送地下水超采区调查评价和综合治理等工作进展。积极报送南四湖水资源管理方案完成情况,以及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和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供水等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单位:水资源处、沂沭泗局、建设局、水文局)

五、关于水生态文明建设

报送流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效及经验的信息,做好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生态示范工程建设相关信息报送,总结反映建设成效、典型经验等。着力报送淮委完成流域生态流量调度试点、开展流域重点河流水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方案编制等工作进展。积极报送淮委在深化淮河流域水环境保护部门协作机制,强化重要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开展重要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严控入河排污总量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组织报送淮委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善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着力提升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和经验成效。积极报送全国水土保持规划落实情况考核评估相关信息,适时报送流域水土流失重点工程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农村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的进展和有益经验。(报送单位:水土保持(农村水利)处、淮河水保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

六、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

报送淮委和流域各地贯彻落实中央与水利部要求,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任务落实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的各项举措。重点报送流域各省根据河长制中期评估情况抓好巩固提升、健全长效机制的做法。定期报送淮委和流域各地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完善相关工作、建立湖长体系、细化实化湖泊管理单位、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的做法成效。总结报送流域各地建立河湖管理系统及因河施策、因湖施策,针对专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的进展。及时总结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后,在改善河湖面貌和河湖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时报送淮委直管河湖在实施河长制湖长制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实施过程中的共性或突出问题报送调研类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报送单位:淮委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七、关于依法治水管水

适时报送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编制、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期评估、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规划编制等工作的进展情况。报送淮河生态经济带取水口、入河排污口和应急水源布局规划和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总体方案等编制进展。持续报送河湖执法检查、打击非法采砂、水事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情况。对淮委和流域各地强化水利工程管理,确保水利工程长期持续发挥效益的做法经验进行总结。做好严格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范水利建设市场、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等信息报送工作。跟踪报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相关进展,做好治淮重大科技问题联合攻关,加快治淮重要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技术推广等信息报送,及时报送淮河流域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做好淮委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报送。(报送单位:办公室(科技外事)处、规计处、水政安监处、建管处、水文局)

八、关于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

淮委政务信息在展示工作成果、服务领导决策、交流典型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组织做好信息编报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信息系报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同步考核,积极制定系统配套的政策和支持措施,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倾斜,不断提高做好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研判、加工、审核、报送机制,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对信息内容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及时、准确、严谨。要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谋划政务信息工作,把水利改革发展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组织信息选题,抓住重点、关注热点、突出亮点、剖析难点,及时捕捉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在做好反映工作进展和动态信息报送的同时,重点报送调研类、综合分析类等深度信息,在解难题、促落实、谋发展上多提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参谋助手作用。


抄送:水利部办公厅。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