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8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水政安监处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水利部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水普法〔2018〕3号,附件2)要求,我委研究制定了《2018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附件1),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附件1

2018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淮委“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治淮事业发展需要,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为重点,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举措项目化、考核体系化、指导专业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不断完善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深入实施淮委“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淮委依法治水管水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水利法治在治淮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一、学思践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流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淮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聚焦宪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2. 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根据统一部署,在淮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和各管辖区域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这次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引导淮委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组织开展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把宪法宣传作为各部门(单位)的共同任务,推进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库区、进网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和群众宪法意识。

3.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淮委系统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 围绕大局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紧密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与保护等治淮中心工作,明确普法教育重点对象,确定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宣传常态化、日常宣传不放松。针对不同宣传对象,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宣传载体,推动形成全流域积极践行水法治的良好风尚。

三、健全机制,持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5. 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流域水利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根据水利部普法办部署,确定新沂河道管理局为淮委“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示范点,开展履职情况报告评议。

6. 推进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有机融合。要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把普法责任贯穿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行政处罚等法治实践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促进淮委内部普法与向社会开展普法相结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水利热点难点问题,形成水行政执法的过程即是面向社会群众弘扬水法治精神的过程,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

四、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7.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学习。按照普法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淮委实际,推动组织淮委系统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

8. 持续推进广大职工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重点加强淮委系统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实施法治讲座、组织法律知识考试、关注水利部“民生水利”专栏等工作,提高淮委职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五、创新方式,有效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9. 开展水利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宣传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成效。

10. 加强新媒体法治宣传效能。开展“互联网+水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治淮杂志等开展普法活动,探索运用微信公众号、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手机客户端、微博等开展水利普法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

六、强化指导,着力提高水利法治宣传教育能力

11. 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结合淮委实际,认真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组织检查并积极迎接水利部抽查。

12. 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学好用好现代传播优势和法治建设规律。转变工作理念和作风,推动淮委系统普法办从直接普法人转变为普法组织协调人,主动作为、创新应变。

13. 提高工作指导专业水平。贯彻落实全国普法办“一制四化”的总体要求,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要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分类、分业、分众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精准普法。建立水利普法联络员制度,用好各级普法工作QQ群、微信群,及时通报工作,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淮委系统普法工作水平。


抄送:水利部普法办公室。


注:附件2请查询水利部网站。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