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20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政法处  来源:政法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纪检组、直属各单位

根据《水利部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水普法〔2020〕2号)要求,我委研究制定了《淮委2020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20年4月3日


附件

淮委2020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喜迎新中国治淮70周年、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关键一年。淮委2020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治淮事业改革发展需要,以做好淮委“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重点,坚持守正创新,扎实做好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提高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流域各群众水法治观念和水忧患、水保护意识,统筹推进水利普法依法治理部署。

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形成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要求,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四、围绕淮河保护治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思路,围绕淮河保护治理重点工作,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节水型社会建设、河湖管理和保护、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治淮建设、水利监管稽查等治淮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流域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五、开展水利法治集中宣传。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提供法律咨询、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培训讲座等方式,积极发挥宣传媒体作用,以普法促进全面依法治水管水。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安排好集中宣传活动,增强水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广泛传播水法治理念。

六、开展重点主题法治宣传。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法治防线;加强淮委扶贫、援藏援疆工作宣传,讲好淮委扶贫和援藏援疆故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法治宣传,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完善法治保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七、扎实开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紧抓“关键少数”,通过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或讲座等形式,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和能力。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对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岗位培训中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力度。

八、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开展旁听庭审和以案释法工作;坚持全员普法,把普法作为推进流域水利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九、大力推进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普法宣传融入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法治实践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切实增强执法人员开展普法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在涉水法律法规规章制订过程中适时开展解读、释义等宣传活动。

十、开展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按照水利部“七五”普法规划部署,对照淮委“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落实举措,做好“七五”普法先进经验总结,谋划好淮委系统“八五”普法等工作。 

十一、不断提升新媒体法治宣传效能。强化互联网思维,发挥好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的宣传作用,推送人们喜闻乐见的法治学习内容;积极参加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和第十四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等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十二、加强水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利用水情教育基地、水利风景区等普法阵地,推动宣传信息共享共建。创新普法宣传手段和方式,通过编写普法读本、策划文创产品、推出案例批注共享本等文化宣传产品,不断满足不同普法对象学法需要。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加强淮委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实打实地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形式主义。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