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20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附件

2020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喜迎新中国治淮70周年、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极其关键的一年。各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淮委2020年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更加突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

及时报送淮委系统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举措,以及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成效。及时组织报送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情况。报送淮委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深化作风整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淮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相关信息。对淮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做法进行报送,挖掘先进典型。报送淮委系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

报送单位: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流域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后,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积极报送淮委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等重点领域水利扶贫行动进展,以及全面落实《淮委定点扶贫三年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有力举措。及时报送流域贫困地区水利支撑保障项目建设情况,总结报送淮委系统援藏、援疆、扶贫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典型经验。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分片包干联系制度为抓手,报送淮委在协调解决安徽、河南两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山东省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问题中采取的有力措施。

报送单位:财务处、水保处(农水水电处)、规计处、建管处、人事处,直属有关单位

三、关于流域水利工程提档升级

聚焦工程提档升级,持续关注治淮重点工程,对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阶段性目标完成、验收等关键节点进行报送。重点关注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和开工信息。积极报送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沂沭河治理、洪汝河治理、淮干王临段、浮山以下段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关注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淮干王临段等新开工项目和引江济淮、江苏省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工程进展,及时报送有关信息。积极反映淮干蚌浮段、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淠河治理等工程竣工验收相关进展。在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与管理等项目可研获批后,及时报送有关信息。深入反映淮委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跟踪报送淮河流域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运行监管工作、南四湖二级坝、蚌浮段以及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淮干王临段等新开工治淮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和引江济淮、淮干正峡段等工程质量巡查情况。

报送单位:规计处、建管处,直属有关单位

四、关于强化流域水利监管

及时报送淮委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推动专项监督向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监管转变的工作。持续报送推进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明确监管权责和流程,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优化监督机构设置和内部配置,加强监督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效。重点报送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小型工程运行等领域开展的水库运行、农村饮水、河湖管理、工程建设等专项监督行动情况。积极报送流域河湖执法三年行动、水事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水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成效。报送淮委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政务督查督办和机关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利资金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的有效做法、存在困难和工作建议。

报送单位:委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

五、关于重大规划和重要问题研究

持续关注淮委统筹推进“安心淮河、清澈淮河、生态淮河、富庶淮河、共享淮河、智慧淮河”建设,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有力举措。积极报送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水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持续关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南水北调中线在线调蓄工程方案等编制、审查审批情况。积极报送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报审报批情况,适时报送淮河流域“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持续关注淮河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工程规划、淮河流域防洪规划等流域重要规划编制进展,报送淮河区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审查、报批情况。积极报送淮委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研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进展、水利科技成果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信息。总结报送淮委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治淮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成果,持续关注《智慧淮河总体方案》的编制和实施情况。结合新中国治淮70周年,总结报送70年治淮的伟大成就,全面展示新时代治淮成果。

报送单位:委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

六、关于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

报送淮委和流域水利部门坚持“节水优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按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要求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积极成效。持续关注淮委节水评价制度落实,做好淮委系统节水机关建设、流域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监管、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重要饮用水水源监管、史灌河健康评估等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重点关注淮河流域第三批、第四批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工作进程,持续关注淮河、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灌河水量调度方案与沂河、沭河、沙颍河、史灌河2020-2021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情况,及时报送有关信息。积极报送淮委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监督检查、严格取用水监督管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着力报送淮委加强水土保持监管,坚决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依法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行动相关情况,总结淮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成效。

报送单位:委机关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

七、关于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重点报送以河湖督查为抓手,以“四不两直”方式,完成2轮河湖管理监督检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工作情况。积极报送流域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情况。适时报送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采砂管理规划编制情况,以及南四湖无堤段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情况。总结凝练淮委严格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加强许可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管取得的成效,提炼报送建设示范河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做法。继续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采砂监管,淮河干流和直管河湖采砂管理巡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举措成效进行报送。

报送单位:河湖处、规计处,直属有关单位

八、关于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及时报送淮河流域超标洪水预案编制和实施工作情况,积极报送淮委和流域各省推进大江大河大湖防洪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御的做法和成效。报送淮委系统以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为核心,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做法成效。重点报送淮河流域大中型水库、淮委直管工程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等监督管理情况。适时跟进水毁工程修复、山洪灾害、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等督查暗访情况。围绕流域防洪、水库安全、台风防御和水工程调度等重点工作,及时报送雨情水情、预报预警、防汛会商、应急响应、工程调度等情况。适时报送淮河流域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平台建设、淮河洪水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建设以及水文、通信、网络和信息报送等保障能力建设进展。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变化,及时报送淮委和流域各省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有效利用雨洪资源、做好枯水期补水和水量调度等工作。

报送单位:防御处、水资源处、建管处、直属有关单位

九、关于提供政务信息支撑保障

      淮委政务信息在展示工作成果、服务领导决策、交流典型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组织做好信息编报工作,把政务信息系报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研判、加工、审核、报送机制,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对信息内容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及时、准确、严谨。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报送调研类、综合分析类等深度信息,在解难题、促落实、谋发展上多提意见建议。要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密切关注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过程中的特点亮点和堵点难点,围绕破解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难题和解决突出矛盾加强分析研究,为促进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