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7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水政安监处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办水政安〔2017〕59号


 

 

淮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淮委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水利部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水普法〔2017〕3号),我委制定了《2017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17年5月16日

 


  抄送:水利部普法办公室。


  淮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17日印发


附件

2017年淮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7年是淮委"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治淮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淮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协调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淮事业发展需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以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为保障,以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为目标,不断完善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扎实推进淮委"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更好地发挥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在治淮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一、切实围绕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我委水利法治宣传教育重大任务。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 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 会精神,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淮委系统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宪法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主要内容和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行政诉讼法等基本行政法规,重点学习宣传水法等行业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方针政策,引导淮委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4.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少数",推动淮委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健全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制度,把法治教育内容作为各级中心组学习、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不断提高淮委系统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5. 推进广大职工学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重点加强淮委系统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将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职工年度考核和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法治讲座、水利法律知识考试考核、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等制度,促进淮委系统职工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提高淮委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6. 持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关于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淮委关于全面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促进法治宣传教育由部门推动向社会能动转变,促进执法和普法并重、淮委内部普法与向社会开展普法相结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水利热点问题,形成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即是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切实提高普法实效。

    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

    7. 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 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推进流域全面依法治水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8. 加强普法新媒体新平台运用。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推进各单位门户网站普法版块建设,更好地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和客户端等开展普法活动,把新媒体建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淮委普法办已在门户网站上建立"法治水利"专栏,各部门(单位)也可以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利用微信、微博、QQ等平台宣传法治。

    五、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9. 持续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土保持法》施行六周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等活动,增强集中宣传的感染力和有效性。

    10. 不断推进"河长制"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切实落实依法治水管水的各项措施,促进流域依法开展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防治水害活动,引导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突出对"河长制" 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围绕"河长制" 六大任务要求,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对河长制的认识,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全面推进"河长制"的行动中来。

    六、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建设

    11.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领导。淮委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自身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对自身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健全普法工作责任制,完善协商协调机制,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形成全委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发展的合力。

    12. 强化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各部门(单位)应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水利普法联络员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利用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各种类型和方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保障普法必要经费,推进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