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9年治淮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治淮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抄送:水利部办公厅。


附件

2019年治淮宣传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治水重要论述5周年。治淮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水利工程补短板 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力开创治淮事业新局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引导淮委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淮委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精心策划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淮委系统和流域各地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统领水利工作,不折不扣把“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落到实处,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清醒认识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措施和成效。

二、大力宣传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宣传“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是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适应治水主要矛盾变化,破解流域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新老水问题,推动治淮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系统宣传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深刻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价值,全面阐释总基调的深刻内涵和主要任务。充分解读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宣传淮委系统和流域各地处理好“补”与“强”、“上”与“下”、“总”与“分”、“标”与“本”的关系,按照总基调调整思路、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流域水问题的标本兼治。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树立改革发展总基调的举措。着力宣传淮委系统和流域四省坚持问题导向,以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工程等为重点因地制宜补齐短板,下功夫抓好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治淮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和行政事务监管的举措与成效。

三、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治淮成就系列宣传工作

做好中央主流媒体和水利行业重要媒体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中央主流媒体和水利行业重要媒体的宣传平台,宣传70年来治淮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展现治淮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做出的积极贡献。宣传治淮工作对稳增长、稳投资等“六个稳”的重要贡献和流域人民从治淮改革发展中获得的幸福感、安全感,描绘治淮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

丰富主题宣传形式。运用门户网站、《治淮》杂志、微信公众号、展板、陈列馆、《治淮年鉴》等多种载体全面展示70年治淮事业取得的成就。积极配合做好水利部联合央视进行的“治理淮河”系列专题片拍摄工作,以及水利部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我与新中国水利”等主题征文、书画、摄影活动和专题文艺演出活动。关注并及时报道“新中国治淮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筹备开展情况。

四、切实强化“水利行业强监管”宣传

宣传对流域河湖的强监管。报道淮河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进展,宣传淮委在落实任务、推进工作中采取的行动措施,突出淮委在配合地方集中解决“四乱”等突出问题、在暗访工作中发现、解决问题上发挥的统筹协调作用。围绕河长制工作任务,宣传流域内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特别是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适度曝光群众反映的、暗访发现的河湖突出问题和河长履职不到位等重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宣传对水资源的强监管。报道淮委和流域各地按照“最严格”要求,全面监管水资源的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整治水资源过度、无序、低水平开发等现象及其取得的成效。

宣传对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的强监管。做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巡查、淮河流域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督查工作的宣传。以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为抓手,对生产建设单位做好《水土保持法》及相关法规的宣贯工作;及时报道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五、扎实开展“水利工程补短板”宣传

做好水利工程补短板宣传。持续关注今年计划开工的流域重大水利工程进展,做到开工一项、宣传一项。关注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浮山以下段、洪汝河治理、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等项目审批立项或开工建设情况,关注淮干一般堤防加固、西淝河等沿淮洼地治理、安徽史灌河治理等多项工程竣工验收,依据治淮工程开工、实施、验收等建设的各个阶段开展重点或专题宣传。及时报道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重点宣传引江济淮、江巷水库、庄里水库等流域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情况。深入反映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和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做好生态修复和信息化工程补短板宣传。宣传各地在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重点湖泊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总结推广水利风景区建设成效。报道淮委和流域各地加强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水利工程安全运动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六、广泛宣传水利工作攻坚战

做好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宣传。及时报道淮河、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灌河水量调度方案编制工作进度,以及淮河流域四省2018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淮河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宣传淮委在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用水定额全行业评估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后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做好河湖管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宣传。报道淮委和流域各地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加强河湖执法督查,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编制落实“一河(湖)一策”方案;宣传系统治理河湖水域岸线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的成效经验,报道淮河流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进展与成效。宣传推广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经验和水利风景区建设成效。报道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推进沂沭泗流域直管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宣传建立健全生态流量(水量)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要河湖生态流量监管相关工作。

做好水利脱贫攻坚等宣传。深入基层宣传淮委定点帮扶、援藏援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广泛宣传帮扶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材料。

七、积极做好重点领域提档升级宣传。

宣传有利于提质增效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和新管理模式;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主题,及时组织报道“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宪法宣传周”等水利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介绍我委落实水利“七五”普法规划各项要求、深入推进水利法治建设的各项成效。及时组织报道挂牌督办案件整改、河道采砂管理、执法巡查等水行政执法管理活动的动态及成效。着力宣传我委在维护河势稳定、妥善处理涉水行政争议、省际水事纠纷预防调处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宣传积极谋划智慧淮河建设,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进淮河流域水利大数据中心建设,实施网络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等工作。关注淮委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淮委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二期项目、淮委综合管理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项目建设与验收情况并及时宣传。宣传淮委和流域四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研发推广先进技术;报道水文水资源领域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基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并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对淮委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研究和涉水重点专项项目进展、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情况进行报道。及时宣传淮委推进“新时代治淮十大科技问题”立项和加快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的进展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情况。积极报道淮委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新“三定”方案实施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政务督查督办和机关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和经验。宣传淮委进一步提升水利资金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和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做法。做好严格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范水利建设市场、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等方面的宣传工作。

八、积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

报道淮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教育效果;报道淮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管组织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建融合等。宣传淮委通过全面查找突出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深入查摆问题的措施,特别关注淮委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有力有效的举措。

宣传淮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的明显成效。宣传淮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的做法与成果。积极宣传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大对淮委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

九、加强新时代水利精神宣传和创新宣传方式

大力宣传新时代水利精神。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行业精神,积极选树践行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微视频征集等形式深入解读新时代水利精神的丰富内涵。

提升水文化传播力。加强淮河流域水工程文化建设、水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水文化遗产相关宣传,积极组织推广宣传刘家道口等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整合案例展示活动,不断组织挖掘淮河流域水工程与水文化建设内涵。

推动创新和创造,提升治淮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注重行业内外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统筹协调,探索并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手段,进一步丰富治淮宣传形式载体,拓宽治淮新闻报道的推送和传播渠道,策划制作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专题片、微视频、文学作品、摄影作品等融媒体产品,广泛运用数说、图解、音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持续开展淮委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淮委微信公众号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以及时、便捷的渠道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展览、音像、杂志、画册等特色宣传品的宣传作用,修改完善淮委宣传资料,加强杂志的宣传策划力度,制作全年工作回顾视频短片,更新改造治淮陈列馆,更好地发挥其形象展示和宣传教育功能。

十、大力加强治淮宣传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

不断强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加大治淮宣传信息暨淮河水利网通讯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治淮宣传队伍的理论修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运用新媒体的能力水平,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引导宣传基层的鲜活水故事。不断完善队伍知识结构,提高选题策划能力、话题设置能力、信息发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各部门、单位要完善激励措施,为治淮宣传工作者提供成长空间,从领导重视、队伍建设、经费支持等多方面保障治淮宣传形成良性工作机制,为治淮宣传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发展平台。治淮宣传信息暨淮河水利网通讯员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用数字和细节说话,用图片和视频展示,主动对接受众需求,增进全社会对治淮事业的认知和了解,为治淮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