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9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抄送:水利部办公厅。


附件

2019年淮委政务信息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部门、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淮委2018年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突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做好淮委政务信息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报送淮委系统学习领会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治淮实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各项举措和取得的成果。积极报送淮委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牢牢把握我国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切实转变工作思路,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水利保障的举措与成效。及时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党组、淮委党组决策部署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情况。报送淮委各级党组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开展,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融合,推动我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质量全面提升的相关信息。对淮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做法进行报送,挖掘先进典型。报送水利系统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要抓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巩固拓展水利行业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果。

报送单位: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二、关于“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着力报送淮委各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以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工程为重点,因地制宜补齐当前水利工程体系突出短板的举措和成效,总结报送淮委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措施。把“监管什么”和“如何监管”结合起来,既报送监管水利行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措施,也报送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的举措、问责的效果、监管体系建设的成效。要以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工作等方面的监管为重点,报送淮委从法制、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管体系的措施和成效。要加强调研,挖掘淮委和流域各地针对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和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建立相应法制、体制、机制,形成水利行业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监管格局的经验成效。

报送单位: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三、关于发挥重要规划支撑引领作用

重点关注淮委助力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相关情况,及时报送淮委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水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和淮河生态经济带水利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情况。持续关注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淮河干流和直管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工程规划、淮河流域水系连通规划等流域重要规划编制进展。积极报送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实施方案报批审查情况。在淮河流域水利工程补短板实施方案、淮河流域防汛抗旱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完成后,及时报送有关信息。适时报送淮河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

报送单位:规计处、河湖处、防御处、有关直属单位

四、关于工程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持续关注今年计划开工的流域重大水利工程进展,做到开工一项、报送一项。积极报送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浮山以下段、洪汝河治理、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等项目审批立项或开工建设情况。持续关注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淮干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等进一步治淮在建工程和引江济淮、江巷水库等流域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实施进度,及时报送有关信息。积极反映西淝河等沿淮洼地治理、安徽史灌河治理等已完工程竣工验收相关进展。深入反映重大水利工程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报送淮委推进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和评价,实施加强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推动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有效举措。

报送单位:建管处、规计处、监督处、有关直属单位

五、关于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重点报送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加快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进展情况,定期报送流域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流域各地编制落实“一河(湖)一策”方案,系统治理河湖水域岸线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实现从“治乱”到“治病”“治根”的举措进行报送。报送直管河湖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情况,以及南四湖、高邮湖等流域重要跨省湖泊水量监测和水生态监测情况。重点关注挂牌督办的重大违法案件处置进展,总结报送淮委推动流域水政执法走向“严紧硬”的举措和成效。持续报送河湖执法检查、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情况。继续报送淮委加强水行政综合执法,推进水政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标准化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扎实做好水事纠纷调处工作的相关信息。

报送单位:河湖处、政法处、监督处、有关直属单位

六、关于做好水资源管理与保护

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出台、推进节水工作快速突破取得的实效为重点,做好节水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淮河流域四省2018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重点关注淮河、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灌河水量调度方案完成情况。及时报送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进展相关信息。持续关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调度、流域主要跨省河湖省界断面水量核算和引江济淮工程水量调度方案编制情况。报送流域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成果。总结凝练沂沭泗流域直管区取水许可规范化管理相关经验。积极报送淮河流域建立健全生态流量(水量)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要河湖生态流量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报送淮委加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依法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行动相关情况,总结淮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报送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和检查评估工作中发现的亮点和难点。总结推广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经验和水利风景区建设进展。

报送单位:水资源处、节约保护处、水保处(农水水电处)、有关直属单位

七、关于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从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灾三个阶段,报送淮委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委内防汛抗旱责任分工,督促流域各地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各项责任制,强化水旱灾害防御采取的措施。重点报送水毁灾损工程修复情况及汛前检查情况,及时反应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汛期,加密信息报送频次,第一时间报送重要雨水情及汛情发展变化,报送淮委加强预报会商,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山洪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确保重要河流、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的举措和成效。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变化,及时报送淮委和流域各省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有效利用雨洪资源、做好枯水期补水和水量调度等工作。适时报送淮河流域水工程综合调度平台建设进展,挖掘报送洪水风险图编制推广应用、完善水文、通信和网络等保障能力建设、推广应用现代化防洪抢险技术装备取得的成效。

报送单位:防御处、有关直属单位

八、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与信息化工作

对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研究和涉水重点专项项目进展、水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情况进行报送。及时报送淮委推进“新时代治淮十大科技问题”立项和加快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报送智慧淮河建设进展,重点关注淮河流域水利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和淮委综合管理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项目建设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适时报送覆盖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财务资金等领域的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进展。及时报送淮委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淮委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二期项目验收情况。做好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报送。

报送单位:办公室(国科处)、规计处、水资源处、防御处、有关直属单位

九、关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积极报送淮委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抓好新“三定”方案实施的成效。报送淮委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政务督查督办和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成效和经验。报送淮委进一步提升水利资金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推进直属企业清理整合,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和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做法、存在困难和工作建议。做好严格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范水利建设市场、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等信息报送工作。报送淮委推进贫困地区水利支撑保障项目建设进展,总结报送淮委援藏、援疆和扶贫工作成效。

报送单位:办公室(国科处)、政法处、财务处、人事处、建管处、审计处、有关直属单位

十、关于提供政务信息支撑保障

淮委政务信息在展示工作成果、服务领导决策、交流典型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组织做好信息编报工作,把政务信息系报送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同步考核,积极制定系统配套的政策和支持措施,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倾斜,不断提高做好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建立健全信息收集、研判、加工、审核、报送机制,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对信息内容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及时、准确、严谨。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要进一步精简篇幅、提高时效,各类重要会议、重大紧急突发事件、水旱灾害防御等信息,做到当天拟稿、当天签发、当天报送。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报送调研类、综合分析类等深度信息,在解难题、促落实、谋发展上多提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参谋助手作用。要以观大局的视野,密切关注水利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密切关注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过程中的特点亮点和堵点难点,围绕破解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难题和解决突出矛盾加强分析研究,深入一线摸实情、谋良策、出新招,为促进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