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治淮事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4 14:1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治淮事业发展
       

    肖幼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治水兴水管水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不断开创新时期治淮事业发展新局面。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针对淮河流域人口众多、洪涝灾害频发、城乡缺水矛盾突出、流域管理协调难度较大等问题,特别是淮河中下游治理问题,科学谋划治淮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流域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肖幼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机遇,以加快完善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抓紧补齐防灾减灾、节水供水的短板。
    要加快推进淮干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防洪水库等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要扎实开展流域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突出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等工作。
    要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好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肖幼指出,我们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要严格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推动落后产能压减淘汰、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要坚持水陆统筹、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要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全面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域岸线管制,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地下水保护,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完善流域管理体制机制


    肖幼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攻坚时期。我们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积极发挥流域机构在推行河长制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抓好直管河湖河长制落实,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要完善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规划、调度和监管,加强部门间、区域间涉水事务统筹协调,完善流域议事决策和执行机制,加快构建综合专业相统筹、流域区域相协调、部门行业相协同的新型流域综合管理体系。
    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作用,不断拓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渠道。要按照水利部部署,扎实做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流域实际、富有鲜明特色的淮河流域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之路。

 

    转变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思路,提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肖幼指出,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频繁,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防灾减灾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加快转变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思路,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要坚持预防为先方针,完善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预测预警预报,落实预防各项举措,着力构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联防联控、社会参与的防汛抗旱组织体系。
    要充分发挥减灾综合效益,深入研究流域水旱灾害的特点和规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兼顾防洪减灾和蓄水兴利,综合运用"拦泄蓄行分排"等防洪措施和"蓄引提调连"等抗旱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减灾体系的综合效益。
    要有效防控灾害风险,加强洪水影响评价管理,强化蓄滞洪区管理,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全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高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全面落实水利扶贫攻坚要求,着力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肖幼强调,淮河流域经济相对欠发达,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一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影响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要紧紧围绕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中的水利重点问题,统筹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支持老区建设等各项工作。
    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推进淮委水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从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精准发力,全方位加大水利扶贫力度。
要坚持把革命老区作为水利扶贫攻坚的重要领域,配合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实施,推进大别山水库群水源地保护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要进一步落实水利精准扶贫五项机制,扎实做好重庆城口县、安徽阜南县扶贫帮扶工作,继续做好援藏、援疆等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利基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