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防汛形势严峻 河南开展水文应急测报演练
发布时间:2018-06-19 09:17:22  作者:记者 朱圣宇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唐伟

据预测,今年汛期河南省降雨偏多,防汛形势严峻。6月4日,河南水文系统在淮河流域举行全省水文防汛应急测报演练,提高水文应急测报水平,力求对可能发生的汛情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快、报得好。

本次演练的模拟背景是:位于淮河流域、平顶山的燕山水库上游突降暴雨洪水,需要闸门分洪,水文应急突击队需要开展应急测报。在燕山水库下甘江河上,来自18个省辖市的130名水文应急抢险队员共同开展防汛应急测报演练。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据国家和我省气象、水利部门预报,我省发生区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水文应急测报演练是发现和改进防汛测报环节、提升测报水平的重要手段,提升预报精度和实效,保证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快、报得好。”

无人机测流、走航式ADCP速度面积法迅速测流、遥控船测流等;手机APP报汛、北斗卫星报汛、亚洲五号卫星报汛、短波电台报汛……本次演练规模空前、设备先进、科技感强、测报迅捷。

“根据全省水文系统现有的无人机测流、遥控船测流、最先进的设备ADCP、电波流速仪,是全省水文系统装备最先进装备的一次集中演练,是全省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水文应急防汛测报演练,设备基本上达到全面实战状态。”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站网监测处处长王冬至说,演练科目和效果达到了实战状态。

据介绍,作为全省防汛抗洪的耳目和哨兵,2015年以来,全省水文测报系统每年组织全省18市水文局开展测报演练,全面加强水文抢险突击队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测手段、压缩预报时间,为抗洪抢险提供了及时的信息和大量的时间。

“目前全省水文系统全部的测报站点已经达到了8800多个,站点比五年前提高了2-3倍,监测能力成倍提升。”王冬至称,“原来我们的测验流量一次时间就需要3个小时,现在只需要10分钟,雨量和水位全部实现了监测的自动化。”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