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人民日报:防汛借力科技 抗洪更有效率
发布时间:2018-08-10 15:02:39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江苏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人民日报 》8月7日第4版报道: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全国也进入防汛关键期,各地各部门强化预警、密切监测、日夜值守,采取各种措施防御洪水灾害。而一系列“科技范儿”的设备投入防汛救灾,提高了应急抢险救援的机动性、时效性。报道介绍,我省无人机、移动排水车、多波束系统扫描监测等一些防汛救灾新装备,在今年的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人机:实时监测险情发展

天上放飞无人机,水面部署遥控测量船,操作人员只需点鼠标、敲键盘就能完成监测任务,在江苏的防汛抗洪中这一幕已很常见。

江苏在水情监测、预报等方面,已广泛应用便携式水雨情应急监测站、遥控船、无人机、雷达侧扫、视频监测等新装备。目前,江苏境内的雨量、水位实现了5分钟一次采集,视频监控平台集成了700多路河湖、水利工程视频,省级2740个自动监测站在统一平台下在线实时监测,并能通过网络将采集数据及时传至各地水情分中心。

江苏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说,通过无人机可实现险情远距离视频监测。在配置扩展功能后,可实现语音搜救、远距离输送抛投应急物品、高空照明、三维地貌构建、夜间红外视频监测等功能。

今年汛期,江苏目前未发生较大险情,但在2017年11月8日,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15至16组地段发现坍江险情,周边地势非常不稳定,监测人员无法靠近,数据采集只能利用船只远距离监测。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连夜派出两架无人机,保持两小时一次的频率对险情发展进行实时监测,空中勘查起降达60余次,为抢险提供了实时数据支撑。

除了无人机,在防汛防涝抢险中,多波束系统和移动排水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宽带超高分辨率浅水多波束系统可进行水底地形测量、水下搜寻、水下应急抢险。据介绍,曾出现一处水闸闸下冲刷坑漏洞的险情,通过该系统扫测后,防汛人员就能得到精确的水下三维模型,以及冲刷坑的位置、范围、高程等数据,为制定抢险方案提供准确信息,提高了抢险效率。

移动排水车具备移动水泵、移动电源功能,尤其适用于城市排涝。它们涉水深,可满足深水区域抢险救援工作,还具有电源输出功能,照明可以满足夜间操作需要。(摘自《人民日报》2018年8月7日04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