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王世龙:编制好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促进淮河成为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0-01-02 17:03:35  作者:王世龙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总书记的号召具有丰富内涵,告诉我们大江大河治理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个道理,这也是对全国其他江河包括淮河发出的号召。

对幸福河的内涵,鄂竟平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做了诠释,指出“对于全国江河而言,要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四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就淮河流域而言,要达到这四个方面都不能少的要求,加强河湖监管、补齐流域水利工程体系的短板是今后流域水利工作中所必须做好的重点任务。

当前,水利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水利领域的专项规划,是水利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的规划,是涉水生态空间保护及红线管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依据和基础。水利是涉及国土空间利用的重要领域,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的建设等方面都存在着与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相协调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在淮河流域存在着河湖空间界线不明确的问题,对有效管理河湖带来不少困难,对各类涉水活动的约束力度也不够,造成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河湖空间非法占用或无序挤占的情况;同时,相关水利规划中确定的淮河治理工程、特别是一些重大治淮工程在空间利用上也存在着与其他行业划定的红线,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不协调的情况,给治淮工程的正常实施造成不少困难,甚至影响到一些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如何使水利基础设施在空间布局上与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区三线”(即生态、农业、城镇等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边界)相协调,是强化河湖空间管理、补齐水利工程短板需要解决的问题。编制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就是将已有和规划的水利基础设施(包括河湖空间)与国土空间利用相协调的过程,通过这项工作,使水利基础设施等在空间利用上符合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要求,以进一步促进和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要求。

按照水利有关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现状分析评价、划定涉水生态空间、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规划布局、确定水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任务措施、提出涉水空间管控要求和保护措施等。应当说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很重,规划内容也与以往开展的其他水利规划也很大不同,因此除了完成各项规划任务外,要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合理划定涉水生态空间。涉水生态空间主要包括河流、湖泊等水域及其岸线,蓄滞洪区及洪泛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等陆域(涉水)部分。对各类涉水生态空间,要合理确定其生态功能,对确定其空间具体边界。二是要明确和谋划好已建、在建、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要根据已建、在建工程的具体情况,划定已建、在建水利基础设施的空间范围;在已有水利规划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或完善规划的水利基础设施布局,预留出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的用地空间。涉水生态空间边界、水利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确定以后,还需要做好与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的协调工作,要将涉水生态空间和水利基础空间布局成果与“三区三线”进行叠加分析,对涉水生态空间,分析涉及涉水生态空间的各类生态保护红线线范围的合理性,必要时需提出优化调整意见;水利基础设施布局应符合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如不符合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则需优化调整工程建设方案,或提出优化调整生态保护红线边界或管控要求的意见。

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所有治淮人的目标。淮河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的编制,将为更好地推动水利补短板、强监管的要求落地创造条件,也将进一步助推淮河早日成为造福淮河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