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郑维立:为新时期治淮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发布时间:2020-01-02 17:11:05  作者:郑维立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谈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

今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深入剖析当前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体现出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与 “3·14”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是对“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丰富和完善,不仅是黄河治理和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对全国其他大江大河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水利部党组多次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鄂竟平部长于12月5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三个专题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为践行新时期管水治水行动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委上下都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委纪检组也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坚守好职责使命,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水利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淮委全面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聚焦各级党组织职责使命开展监督检查是推进政治监督的必然要求

履行好职责使命是党组(党委)最根本、最全面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随着实践的发展、认识的变化,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而又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现在又深化到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责任,这就从更加全面、更高层次上把握住了党组(党委)的政治责任,这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是高度一致的。每个单位都有各自的明确的职能职责要求,履行好职责使命是党组(党委)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所在,“两个维护”不是口号,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淮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两个维护”的根本路径,也是委纪检组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必然要求,是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

二、对表对标党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推动淮委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再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委纪检组把监督检查淮委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督促、协助委党组谋划、推进工作任务的落实,及时发现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以点带面,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淮委系统得到贯彻落实。从委党组研究布置的重点环节、承担任务的有关部门(单位)执行情况入手,查找各级党组织是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上是否有举措、见成效,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工作理念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要求上来,关注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情况,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将严肃查处问责。

二是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压实两个责任。日前,委党组和委纪检组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的文件,我们要运用好有关制度规定,与委党组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方面要发挥好对委党组的协助职责,主动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及时提出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具体方案和建议,为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好同级监督责任,加强对委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和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通过调研、提醒、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三是督促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当前,淮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告一段落,持续抓好两批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督促检查我委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清单任务完成情况的同时,重点关注8个方面专项整治的落实情况,同时协助委党组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定期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巩固提高的问题抽查整改成效,以监督执纪问责,促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见效。

四是运用好巡视巡察校准政治偏差。无论是督促淮委党组落实好巡视长期整改任务,还是协助开展巡察,都是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校准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委纪检组将把部党组巡视我委反馈的问题以及水利系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委属各单位自查自改、未巡先改,提高巡视巡察成效;按照巡察工作规划和新修订的巡察工作办法,协助委党组开展好明年的巡察工作。

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大举措。委纪检组将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党纪教育等手段,一方面加强惩治,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加强以案促改,摸清问题矛盾的规律和根源,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责任缺位,督促各级党组织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有效,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运用案例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多措并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