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科学谋划治淮 加快推进治淮前期工作进程
发布时间:2018-01-18 13:25:43  作者:规计处  来源:规计处  责任编辑:柯锐

2017年,淮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治淮工作,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淮河流域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委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工作,重大项目审批关键节点亲自过问协调。规计处与委有关部门、单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共同为推进流域内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2017年进一步治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流域水利发展的顶层设计还需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仍需加快推进。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治淮谋划和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向大会作汇报:

一、治淮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引江济淮初设获水利部、交通运输部批复;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编制完成,即将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印发;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报告已编制完成;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期评估、淮河区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已经启动。

进一步治理淮河38项工程已开工26项,45个单项中可研、初设已批复(开工)28项,比去年新增4项(批复黄墩湖滞洪区、山东南四湖片洼地治理、山东南四湖湖东滞洪区3项初设,河南滞洪区1项可研),45个单项可研报告(山东小清河、梁济运河省里提出暂缓实施)除安徽省沿淮及行蓄洪区等洼地治理外,均已编制完成。可研已批项目总投资487亿元,可研已报水利部或国家发改委待审批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淮委牵头负责的入海水道二期、王临段、洪汝河、沂沭河可研水利部审查意见已报送国家发改委,洪汝河、王临段工程前置要件已全部完成,入海水道二期、沂沭河工程前置要件已基本齐备;二级坝加固可研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评估,即将批复。

流域省界新建40处水资源监测站、综合信息资源整合等项目已批复实施,鲁台子等水质自动监测站改造、防汛会商系统改造、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二期)3个项目将于2018年实施;二级坝第一节制闸等5座直管病险水闸可研已报送水利部;流域蓄滞洪区、沂沭泗直管河道和洪泽湖水下地形测量工作已完成,淮干出山店至洪河口段河道测量正在开展,南四湖、骆马湖地形图测量项目将于2018年实施。

二、科学谋划新时代治淮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按照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新时代治淮。

一是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治淮的顶层设计。系统解决流域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更加平衡和充分发展的流域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审视和梳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淮河保护和治理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规划,扎实推进规划实施,科学谋划制定2035.2050年淮河水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二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全力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规划编制工作,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及早启动可研编制。同时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编制,协调推进淮河经济带规划的实施,实现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带的目标。

三是谋划未来,深入研究淮河治理重大问题。对淮河流域水系连通、淮河中下游治理、沂沭泗骨干防洪体系提高标准、淮河行蓄洪区的进一步调整和建设、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的生产圩处理、水流生态补偿等关系淮河治理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积极争取启动和做好有关规划编制,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推动项目适时实施;加快推进临淮岗综合利用工程前期工作,逐步开展沿淮湖泊洼地的洪水资源利用研究。

四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形成治淮合力。加强对河南省水源工程、山东省水安全保障工程等区域重点项目的指导,强化流域水利规划对航道治理、拦河闸坝等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建设的管理和支撑,协调好流域综合治理和保护。以落实李国英省长调研淮河作出的有关部署为重要契机,深入研究和落实推进尾闾畅通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区域排涝工程、安全发展工程、蓄洪滞洪工程和系统调度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借力发力,推进淮河的进一步治理。

五是要加强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按照水利部推进淮河流域7条跨省河流生态流量调度试点工作的部署,在已有的流域省界水量、水质监测站网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立预警预报、调度决策管理系统,加强对生态流量调度过程的监控、监视,实现对生态流量调度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

六是扎实做好流域基础工作,全面提升流域管理能力。在近几年完成的淮河干流中游河道及行洪区、淮河流域蓄滞洪区、沂沭泗直管河道地形和洪泽湖水下地形图测绘工作基础上,组织做好淮干上游河道地形测量和南四湖、骆马湖地形测量工作,形成一整套具有现势性的流域基础测绘成果,同时加强成果的开发利用,为流域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工程建设和管理以及构建“淮河一张图”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强流域省界水资源监测能力建设,从监测向监控转变,努力实现流域水量分配和水量调度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加快智慧淮河、感知淮河建设。

三、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前期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我们要加大协调和攻坚力度,在2017年取得阶段成果的基础上,咬定2020年目标不放松,扎实推进进一步治淮前期工作。

一是集中力量对关键工程进行突破。进一步治淮38项的关键是淮干行蓄洪区调整、入海水道二期等防洪骨干工程,王临段、浮山以下段等省际工程更是其中的硬骨头。2018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对关键工程进行突破,以实现辐射带动作用。工作中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紧完成入海水道二期可研审批的前置要件,保持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密切联系,安排专人盯办入海水道二期、王临段可研评估和批复,配合做好初步设计审查,力争实现今年开工的目标;把握好节点,适时推进浮山以下段可研报批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委牵头项目的前期工作。委内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团结协作、主动作为,全力配合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做好我委牵头负责的王临段、洪汝河、沂沭河以及二级坝加固等工程可研、初设的审批工作,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洪汝河、沂沭河和二级坝加固等工程。

三是履职尽责,组织协调做好其他各项进一步治淮项目的前期工作。围绕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及时补充完善和修正行蓄洪区建设、居民迁建等项目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对重点平原洼地治理、行蓄洪区建设、居民迁建等项目,认真及时做好审查把关,确保工程符合流域规划和进一步治淮的要求;研究国家发改委最新印发的下放政府出资水利项目审批权限的文件精神,催请各省发改委加快进一步治淮地方项目的审批。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压实前期工作责任。通过召开前期工作协调会、技术讨论会和汇报(沟通)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针对推进前期工作中土地、环保、省际矛盾等关键难点进一步细化节点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印发前期工作简报,通报前期工作重要进展、存在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2018年,规计处将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力推进进一步治淮前期工作,统筹做好流域规划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革工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