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未雨绸缪 积极应对 成功防御2017年淮河严重秋汛
发布时间:2018-01-18 14:33:03  作者:防办  来源:防办  责任编辑:柯锐

受江淮梅雨和低空急流等天气形势影响,淮河流域发生了多次强降雨过程,淮河干流发生超警戒洪水,特别是汛末淮河干流发生了历时一个多月的严重秋汛,王家坝站连续2次超警,洪峰水位分别排历史同期第1位和第2位,超警历时分别达到84小时和65小时,防汛形势严峻。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淮河防总和淮委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准预报、科学调度,战胜了淮河严重秋汛,成功防御了历次超警洪水,取得了今年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雨情水情

2017年汛期(6~9月),淮河流域降雨量615.5mm,较历年同期(568mm)偏多8%。其中,淮河水系降雨量619.9mm,偏多9%,沂沭泗水系降雨量603.9mm,偏多7%。

受7月上旬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站7月11日16时06分洪峰水位27.54m,超警戒水位0.04m,相应洪峰流量3050m3/s,发生了淮河2017年第1号洪水,超警历时8小时。

汛末,淮河发生多年未见的严重秋汛。9月23日~10月17日,淮河流域先后发生多次较强降水过程,流域平均降水量181.5mm,较历史同期(49.4mm)偏多267%,王家坝以上平均降雨量296mm。

其中,9月30日~10月6日,淮河水系平均降雨量90.7mm,王家坝以上累计降雨量106.2毫米。受降雨影响,王家坝站水位于10月5日20时48分涨至警戒水位27.50m,发生了淮河2017年第2号洪水,7日13时06分出现洪峰水位28.31m,超警戒水位0.81m,相应流量4370 m3/s,9日9时42分降至警戒水位以下,超警历时共84小时。

10月10日~13日,淮河水系平均降雨量35.3mm,王家坝以上累计降雨量56.2mm。受前期水位较高和降雨共同影响,王家坝站水位于10月13日11时48分再次涨至警戒水位,发生了淮河2017年第3号洪水,14日14时42分出现洪峰水位27.92m,超警戒水位0.42m,相应流量3460m3/s。16日4时48分降至警戒水位以下,超警历时共65小时。

二、应对措施

淮河罕见的严重秋汛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淮河防总高度重视,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淮河防总秘书长、淮委巡视员汪斌和部分同志取消或立即终止国庆中秋休假,迅速上岗到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密切关注流域雨情、水情、工情和天气变化,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全力做好淮河超警洪水的应对工作。按照国家防总通知要求,将防汛带班和值班时间延长至10月31日。

一是坚持未雨绸缪,强化备汛准备。汛前全面部署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调整淮河防总组成人员,组织召开淮河防总会议和淮委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督促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到位;认真做好国家防总淮河流域汛前检查准备,扎实开展在建工程、水利工程水毁修复、水库安全度汛等汛前检查,深入排查安全度汛隐患;举办防汛抢险联合演练和防汛抗旱培训班,加强与部队沟通联系,强化应急抢险保障能力。

二是领导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会商研究淮河防汛形势并作出部署。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时刻关心淮河汛情,关键时刻,先后两次对淮河防汛工作作出批示。河南、安徽、江苏省防指负责同志也对淮河超警洪水应对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地按照国家防总和淮河防总的安排部署,积极落实防御措施,有效应对淮河严重秋汛。

三是加强会商研判,全力应对防范。淮河防总和流域四省防指加密会商研判,提前部署各项防御措施。针对发生的连续降雨过程和淮河干流超警戒洪水,淮委主任肖幼、巡视员汪斌连续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安排部署淮河2017年第2号、第3号洪水的应对防范工作,先后组织40余次防汛会商。沿淮各省防指视天气及汛情变化,强化会商研判,按照国家防总和淮河防总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应对措施。

四是密切监视汛情,加强预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加密预报频次,加强滚动预报,特别是精准做好王家坝站的水情预报工作。淮河防总于10月5日和13日,先后及时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和黄色预警,适时向社会发布淮河第2号、第3号洪水编号。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适时启动响应。面对淮河严重秋汛,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淮河防总秘书长、淮委巡视员汪斌坐镇指挥,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及防洪与排涝的关系。淮河防总先后2次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前向有关省防指发出紧急通知,并派出多个工作组赴一线协助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祥和的社会氛围。

六是勇于责任担当,服从统一指挥。在应对淮河严重秋汛过程中,委领导及沂沭泗局、水文局等单位领导以防汛大局为重,勇于责任担当,坚决服从淮河防总统一指挥,多次率防汛工作组奔赴一线指导抗洪工作,为成功抗御淮河秋汛提供了重要支撑。2017年淮河防总共派出了36个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组。

七是重视信息报送,及时报道汛情。在应对淮河秋汛的关键时刻,淮河防总办于10月6日向国家防总报送防汛工作专报1期,10月17日向李国英总指挥报送防汛工作专报1期。今年防汛期间共发布防汛抗旱简报37期,在淮委门户网站上发布防汛新闻39条,发布水情预警6次、淮河洪水编号3次、淮河雨情汛情短信4万人次和天气水情简报、水情分析预报等422期,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了解汛情提供了快速准确的信息和资讯。

八是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洪水调度。针对淮河干流及部分支流水位较高、局地洪涝灾情严重情况,多次协调江苏省防指加大洪泽湖下泄流量,及时降低了洪泽湖水位,有效减轻了淮河上中游及周边防洪排涝压力。10月份洪泽湖最大下泄流量达7514 m3/s,累计出湖水量146亿m3,均列历史同期首位;指导河南、安徽两省防指科学调度宿鸭湖等上游水库拦洪削峰,督促沿淮低洼地区做好排涝工作。南四湖、骆马湖等直管工程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拦蓄洪水资源,充分发挥防洪工程综合效益。汛末,淮河流域大型水库及湖泊蓄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58%,为流域今冬明春用水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成效经验

淮河防总成功应对淮河严重秋汛,取得了2017年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得到了国家防总、水利部和李国英总指挥的充分肯定。国家防总办公室先后2次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淮河防总积极应对淮河干流超警洪水和淮河严重秋汛所取得的成绩,并向淮河防总和工作组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淮河防总办公室呈报的《关于当前淮河防汛工作的报告》上作出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淮河防总工作。

总结2017年淮河秋汛防御工作,有以下经验:一是领导重视、靠前指挥是取得防汛抗洪胜利的坚强保证;二是勇于担当、服从指挥是取得防汛抗洪胜利的重要支撑;三是准备充分、预案完善是取得防汛抗洪胜利的坚实基础;四是积极应对、精心调度是取得防汛抗洪胜利的关键举措;五是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是取得防汛抗洪胜利的重要条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确保淮河安澜,对于全局工作具有十分重大意义。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夺取今年淮河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促进流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