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践行新思想 谋求新作为 努力推动沂沭泗水利事业发展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8-01-18 14:36:36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柯锐

近年来,在水利部和淮委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沂沭泗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治淮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沂沭泗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着力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

一是依法行政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出台《沂沭泗局关于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加强基层水政监察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处罚决定合法性审查机制。稳步推进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立地面巡查监控网上运行模式,首次利用无人机开展水政执法巡查。强化法制宣传教育,2016年以来,先后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行政学院、河海大学等单位的8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我局进行专题讲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二是水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河道采砂、取水许可、入河排污、涉河建设等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近两年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768起,重点查处了万年闸复线船闸工程违法建设,金正大有限公司、沂水县水务公司违法取水等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涉河水事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大力开展河湖清障行动,骆马湖局依法拆除河道内违法建房684间;南四湖局清除韩庄运河非法码头41个、违章房屋90多间;沂沭河局拆除重点违建280余处,清理违建面积7万余平米,直管河湖水事秩序进一步好转。

三是采砂管理进一步加强。南四湖、骆马湖和中运河禁采工作成效显著,直管河湖采砂管理秩序总体平稳有序。继续深化打击河湖非法采砂联合执法机制,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依法清除新沂河、沂河砂场,取缔沛县昭阳湖水域非法采砂窝点,依法处置非法采砂船只230艘,刑事拘留25人(其中4人被法院以非法采矿罪判处实刑),有力震慑了非法采砂行为。创新采砂许可管理新模式,选取沭河小赵庄砂场、祊河徕庄砂场作为试点进行采砂权公开招标,深入推进许可砂场精细化管理。

二、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并融入水利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和保障了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科学调度直管工程,助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直管工程统一调度优势,科学实施防洪、除涝、抗旱、减污、生态联合调度,有效改善流域水环境,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加强雨洪资源管理与利用,2017年汛期,通过大官庄枢纽向石梁河水库补水1亿立方米;利用中运河、徐洪河向洪泽湖补水1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连云港市和洪泽湖地区抗旱供水压力。汛末南四湖、骆马湖蓄水总量达28.84亿立方米,是2011年以来蓄水最多的一年,为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二是坚持以“两个创建”为抓手,持续打造绿色生态水利工程。以工程管理考核和国家级水管单位、水利风景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全面提升工程运行管理、安全管理和技术管理水平。灌南局、刘家道口局、嶂山局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刘家道口枢纽水利风景区、嶂山闸水利风景区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持续深化水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以“管养分离”为核心的工程管理与维修养护运行机制,开展维修养护物业化管理试点,工程维修养护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直管工程范围内1726公里堤顶道路全部贯通(其中硬化堤顶路面1321公里);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直管工程美化绿化,更新、种植护堤护岸林63万棵,水闸闸区新增绿化面积15.9万平方米,形成“闸是风景区、堤是风景线”的直管工程新形象。

三是深挖历史底蕴,扎实推进水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流域水文化内涵,创作了一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优秀水文化作品,有力提升了单位形象。韩庄运河局、二级坝局制作了水利文化宣传片,沭河局制作了“美丽沭河”文化宣传册,嶂山局、二级坝局、刘家道口局建成水利文化长廊,沂河荣获全国首届“最美家乡河”称号。

三、认真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任务要求,构建完善直管河湖管理保护新模式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出台以后,我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多次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统一思想认识,理清直管河湖实行河长制的管理定位和履职范围,努力探索河长制框架下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有机结合的直管河湖管理保护新模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直管河湖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在流域管理单位中率先出台了《推动直管河湖落实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二是主动融入地方河长制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对接,积极参与各地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及时提出直管河湖分级名录与河长设立建议,全局累计参与省级层面调研、检查、会议等活动37次,市级层面90次,县级层面193次。直管河湖已全部纳入河长制体系,2座湖泊和6条河道列入省级河湖名录、其它直管河道列入市级河湖名录;直管河湖设立省级河长5位,市级河长18位,县级河长40位;3级管理机构分别成为省、市、县河长制工作机构的成员单位。

三是借助河长制平台着力推动解决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直管河湖全面排查,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借助河长制平台,积极参与江苏省“263”专项整治行动、山东省“清河行动”,着力解决直管河湖管理范围内违章养殖、违章建设和非法采砂等重点难点问题。2017年,共组织开展了执法专项行动17次,出动人员768人次,共清理违章养殖106处、网箱3510个;清除违章建设项目36个,拆除违章房屋313处、乱搭乱建285处;清除违章种植1280余亩、违章堆放117处,有效遏制了侵占河湖水域岸线,扰乱正常水事秩序的违法行为。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沂沭泗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和轮岗,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监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沂沭泗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上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加强。

三是切实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沂沭泗局专业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选选拔管理暂行规定》,开展了首批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选选拔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累计有2名同志获得水利技能大奖,11名同志获得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称号。制定《沂沭泗局科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和推进水利科技创新。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我局职工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淮委科学技术奖1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水利工程大禹奖3项。

四是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新增2家省部级文明单位、1家市级文明单位,目前全局省、部级文明单位已达17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23家,局机关荣获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称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类征文活动及有关竞赛中我局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在淮委第十三届职工运动会上,全局打破5项赛会纪录、获得27枚金牌;2017年,22篇论文入选第三届青年治淮论坛并有3篇获得优秀,28篇作品在淮委“献礼十九大,建功十三五”有奖征文活动中获奖,进一步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五是突出抓好基层单位能力建设。基层水管单位是我局事业根基,是我局正确履行职责的基础。针对基层单位人员少、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的特点,我局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作的意见》,坚持重心下移,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理解基层、关注基层、关心基层,积极为基层单位排忧解难、减负增效。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基层单位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局水利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部、委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落实新的发展理念,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自觉融入和服务于治淮大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沂沭泗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