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大力推进治淮前期工作 全方位做好治淮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18-01-18 15:01:03  作者:中水淮河公司  来源:中水淮河公司  责任编辑:柯锐

2017年,按照淮委党组的总体部署和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公司累计承担了淮委组织实施的20余项治淮前期工作,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治淮重点建设和治淮科研中,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为推动治淮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努力满足治淮工程建设与流域管理需要

1. 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成效显著

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等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洪汝河治理工程勘测已完成,王临段勘测工作已完成过半;项目重点问题研究逐步深入。

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等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水保专题已批复。南四湖二级坝拦湖大坝加固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待批复;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总体方案编制工作扎实推进;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

上述工作的开展,为工程早日开工建设与进一步实施奠定了基础。

2. 南水北调东线二期规划编制全面展开

规划任务书通过国家发改委投资评审中心审查,工作大纲编制完成并提交各参编单位,水资源供需分析及配置、工程规模、工程布局等重要课题取得阶段成果,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

3. 引江济淮工程勘测设计进展顺利

初步设计获水利部、交通部批复,公司承担的江水北送段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比计划工期提前2年。

4. 在建工程相关服务及时到位

淮河干流方邱湖临北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淮河干流花园湖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出山店水库工程、前坪水库工程、淠河治理工程、史灌河治理工程、北汝河治理工程等在建工程施工图设计、施工配合工作等按要求进行,极大满足了工程建设的需要,推动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5. 规划、专题研究与水资源类项目有序开展

奎濉河综合治理规划完成初稿编制;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完成初步成果;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期评估初步成果已完成;全国治涝规划工作正在开展。

淮河上中游水库群、行蓄洪区以及控制性工程联合调度方案研究、淮河冯铁营引河开挖对洪泽湖影响研究、沂沭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提高防洪标准论证、洪泽湖溧河洼综合治理方案编制等完成并报送淮委;洪泽湖分区运用研究正在开展;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项目启动实施。淮河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规划项目任务书编制完成。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总体方案正在抓紧编制。通过以上研究工作的开展,为流域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方案提出了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治淮重要工程的优化布置及其前期工作的立项审批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下一轮流域综合规划的修编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淮河区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大纲已审查,调查工作任务已安排落实;根据淮委指示,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了有关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的协调工作,淮河水量分配方案已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批复,沂河、沭河水量分配方案由水利部批复,沙颍河、涡河、洪汝河、史灌河水量分配方案正在征求国家有关部委意见,包浍河、新汴河、奎濉河水量分配方案正在征求有关省水利厅意见;淮河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考核指标核算项目已验收。上述工作的开展,为淮委在摸清流域水资源情势变化状况、强化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等方面提供了全面的基础数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6. 基础性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完成淮河流域蓄滞洪区基础信息测量及复核项目Ⅱ、Ⅲ标段、洪泽湖水下地形测量、沂沭泗直管河流地形测量Ⅱ标(沭河、汤河地形图测量),淮河干流出山店至洪河口段地形图及断面测量项目Ⅱ标工作正在开展,为流域水利工程规划建设、管理、水资源调度利用等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基础资料,也为进一步推动淮河流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提供满意产品和优质服务

1. 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和服务意识

作为淮委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之一,公司始终坚持服务治淮中心工作,把淮委组织实施的治淮前期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强化资源配置,科学合理调度,大力推进工作,以满足流域管理与治淮建设的需要。同时,公司主动与淮委相关主管部门对接,建立定期协商机制,汇报情况、取得支持。积极协助项目主管部门做好与项目审查咨询单位、工程所在地政府及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

2. 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标准

公司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对项目质量采用事前策划和指导、层层校审全过程控制管理。项目启动时,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关键性技术难点并确定对策,形成及优化设计思路;根据项目级别,最高进行设计(编制)、校核、审核、审定、批准五级校审,以“下道工序即是顾客”的理念,做到按质、按量、按期地向下道工序提供符合要求的成果。公司在外、内网共部署了3套技术标准查阅系统,实时更新有效标准清单,定期组织对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保证相关要求得到准确执行。

3. 持续加大过程检查和监督

实行生产例会和专题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生产例会,总结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分解落实下月的生产任务和明确重点目标。对制约工作进展的重点和难点,公司分管领导根据需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通过实施生产例会和专题会议制度,加强公司上下、各部门之间以及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增强公司各项工作的计划性,推动了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4. 全面落实质量与进度责任

公司通过印发任务通知单做到“六个明确”:明确项目分管领导、明确分管总工、明确承担部门、明确项目负责人、明确技术要求和明确相关责任。对于涉及多部门、多专业的大型项目,公司规定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项目质量和进度要求。同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部门和个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

对于时间紧、任务重的治淮项目,公司多措并举、压茬推进,一是组织项目组集中统一办公,加强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及时沟通协调,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正确处理质量、进度与效益关系,不惜加大成本和投入,充分利用社会技术力量和资源,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一年来,在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淮委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员工在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坚持服务治淮大局,充分发挥治淮技术支撑作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离上级有关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个别项目进度滞后、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有待提高等。2018年,公司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继续在服务、质量、进度、效益等方面下功夫,以治淮大局为重,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进一步推进治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