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顺应新时代新发展 立足治淮积极拓展海外施工市场
发布时间:2018-01-18 15:02:34  作者:淮河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来源:淮河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柯锐

2017年,公司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委党组各项工作决策和部署,在委党组的亲切关怀下,在委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紧紧围绕治淮建设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治淮重点项目施工管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努力开拓市场,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工收入逐年增长,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过去一年是企业发展重要的一年,是水利改革发展推动进一步治淮建设的重要时期,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提出了一系列新发展理念,企业如何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开创发展新路径,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

一、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确定新目标

2017年公司实现工程合同签订额6.8亿元,完成工程结算收入4.2亿元,实现了多年连续稳定增长,企业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如何再上新台阶,是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走出去”迎来了新契机。如何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开拓海外水利施工市场,是公司班子两年前谋划的一个新课题,机遇和挑战并存,分析企业具备的优势和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如何打破困境,抓住机遇,班子积极谋划,找准定位,确定了“坚持以治淮建设为中心,以国内市场为基础,努力开拓海外水利施工市场,实现企业多元发展”的新目标。

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水利施工市场,经过充分酝酿,公司与蚌埠神舟机械有限公司、孟加拉国Appolo Group of Companies以及国机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企业,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以孟加拉国疏浚工程施工为市场切入点,共同开拓海外水利施工市场,积累相关经验,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能力,尝试新的业务形态。

二、调研预测,可行性分析,为走出去做好准备

1. 严格评估合资公司参股企业。蚌埠神舟机械有限公司具有六十年历史的造船历史,同时也是军工装备生产、维修及科研基地,是挖泥船建造维修的技术保障、孟加拉国Appolo Group of Companies是孟国知名的多元化经营的私营企业,负责当地市场信息的提供和服务,国机集团资产管理公司是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具有多年海外资本运营经验,负责为合资公司提供国际工程市场的商务服务,我公司疏浚工程施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近几年,公司采取一系列市场手段对船队进行管理,使船队具有一定市场经营抗风险能力。四家企业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精诚合作,努力开拓海外施工市场。

2. 做好市场分析,了解市场需求。2015年公司同国内合资的其他两家公司赴孟加拉实地考察,对孟国施工环境和技术要求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分析我公司在工程项目上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力量,结合当地企业的资源优势,蚌埠神舟机械公司在船舶建造、维修以及国机集团公司在国际商务方面的优势,确定了企业“走出去”的可行性。

3. 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为公司“走出去”坚定了信心。经过对孟国市场分析调究,对合资的四家企业严格评估后,请示淮委参股合资企业,经过可行性分析、评定,得到委党组的肯定和指示,为公司下一步“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坚定了信念。顺应新发展、新要求投资合资企业,“走出去”是公司近年来积极创新的一次探索,积极摸索一条公司发展新路径。目前合资企业遵照《公司章程》,按照董事会的决策,有序开展工作,挖泥船已进入孟加拉国,现正在调试阶段,下一步将参与到孟国水利施工市场运营。

三、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保证企业发展正确方向

2017年公司在谋划新发展路径的同时,坚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按照淮委党组统一部署,公司党委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发展道路。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公司的工作,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2. 加强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公司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重要事项事前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深学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淮委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坚持把廉政建设与经营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3. 切实落实巡察意见整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淮委党组对公司党委巡察时,指出公司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选人用人责任、规范经营管理等3个方面存在的8个主要问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研究制定《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按照要求,整改目标基本完成。在整改的同时,着力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保障公司良性运行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公司的内部管理水平及风险防范能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企业的工作,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就是坚持以治淮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道路,在改革发展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提升我们的工程管理技能和水平,多出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在行业树标杆;三是企业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谋划新发展”,聚集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企业深化内部改革,不断贯彻新理念,增强新本领,立足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努力探索新发展路径;四是必须坚持规范管理,严格遵纪守法,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这些工作的开展也为公司实现“走出去”战略目标提供了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制度保障。

四、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

2018年公司将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体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发展战略和目标上来,为治淮发展贡献力量。

1. 努力开拓市场,为企业持续稳步发展打好基础。抓好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加强标准化工地建设,牢记安全生产无小事,鼓励技术创新,实现企业逐步升级转型,多元发展。积极开拓市场,做好后续项目储备,集中精力跟进洪汝河治理、引江济淮以及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等重点工程项目,努力争取更多项目储备。

2. 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契机,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通过参与国际工程市场的施工,为企业发展开辟新路径,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年内在孟加拉国疏浚工程市场实现1-2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同时,对疏浚工程需求较大的东南亚国家进行项目考察,完善企业“走出去”发展所需的各项资质、许可、人员培训、设备维修等工作,在2018年能够实现突破,取得初步成果,驱动公司发展,增强公司发展持续性及发展潜力。

3.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自信”,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4.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利用重点重大项目,有针对性的锻炼培养项目管理复合型人才,按照新发展要求培养新型战略人才。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需要,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提高职工薪酬收入,使职工享受企业发展成果,稳定职工队伍,增强职工凝聚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