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直属机关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服务治淮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9 10:19: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柯锐

2019年,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直属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抓好落实,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直属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明显加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协助委党组制定印发淮委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建设意见的通知、出台淮委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16项落实措施,确保党的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及时印发学习通知,举办扩大学习班(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协助委党组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承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31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党纪党规知识网上答题测试,指导基层党组织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和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持续深入。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专项检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关于做好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按时完成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部,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多项成果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年度优秀政研成果。

二、坚持对标对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实效

认真履行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助委党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规则、委党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安排和动员部署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筹备工作,协助委党组抓实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加强对委两批主题教育指导,建立上下贯通的指导工作体系,协助委各指导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指导工作会议、主题教育推进会,编发主题教育工作注意事项提示,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高质量有实效。认真做好委主题教育总结汇报、问题检视、整改落实方案、“回头看”等综合材料的起草报送。委两批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得到中央和水利部督导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网、水利党建网和水利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多次刊载淮委主题教育做法和成效。

三、大抓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召开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充分发挥党委会重要作用。抓实机构改革中党建工作,及时完成涉及机构改革部门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实现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步调一致。高质量完成党支部建设状况调研,调研成果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全面完成委直属机关53个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市级验收,其中3个被评为市级示范党组织。首次在全委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2019年有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淮委党组、蚌埠市委表彰。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党支部工作条例专题培训,指导基层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完成年度党员发展工作等。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全年下拨党费达16万元。加强扶贫党建指导,积极开展支部共建,全年落实帮扶经费4.4万元。全年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72人次,发放慰问金4.25万元。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协助委党组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印发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分类制定签订责任书160份、承诺书411份,分类修订印发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评分标准,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深化作风建设,修订印发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组织完成委属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调研,规范委机关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完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针对8个方面30个主要问题提出的62项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到位。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完成委机关、直属单位廉政风险点核查排查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多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通报有关典型案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防“节日腐败”。全面履行直属机关纪委职责,主动配合委纪检组工作,纪委监督执纪情况通过2019年水利部执纪审查专项检查,得到水利部机关纪委充分肯定。

五、强化政治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指导,制定印发年度精神文明工作要点,紧盯重点任务落实。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制定印发宣传贯彻通知,举办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主题道德讲堂,举办“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淮委赛区5个节目晋级全国水利系统演讲比赛决赛并获奖,多篇征文荣获全国水利系统比赛奖项。广泛开展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活动,积极选树“第二届最美水利人”等先进典型。大力推进基层文明单位创建,配合做好治淮建设文明工地评审。完成安徽省、蚌埠市文明单位申报和淮委系统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复审工作,配合驻地做好全国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迎检工作。2019年,淮委荣获第十七届蚌埠市文明单位、蝉联蚌埠市双拥模范单位,申报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和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已进入复审阶段。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召开淮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共青团表彰大会,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举办《一条大河波浪宽》读书分享会和主题摄影展、青年团队拓展、主题观影等活动。抓好“青年大学习”,举办青年(团干)理想信念培训班,开展青年学习大评比活动等。深化拓展青年志愿服务,参与 “节水机关建设”,开展“节水知识进校园、进军营”、“绿色公益骑行”等系列活动。征集“节水爱水微心愿”,为17名困难儿童献爱心。2019年,直属机关1名青年、1个集体荣获省级表彰,3名青年、2个集体荣获市级表彰。

筑梦新时代,奋进正当时。2020年,直属机关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水利部和淮委党组决策部署,突出“讲政治”这条生命线,做好“深融合”这篇大文章,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更好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既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也将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努力推动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促进新时代治淮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