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政安监处:动真格 敢碰硬 奋力开创流域水利强监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1-23 09:16:03  作者:水政安监处  来源:水政安监处  责任编辑:柯锐

2018年是水利行业全面践行“补短板、强监管”的开局之年,水政安监处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履职尽责,开展了大量的监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多项重要突破,亮点纷呈。

一、动真碰硬,河湖顽疾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执法督查、挂牌督办为抓手,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线,动真碰硬抓落实,向河湖顽疾“宣战”。全年赴流域四省开展执法督查12批次,派员30余人次,督查水事违法案件76件,对流域8起典型违法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提请和配合水利部挂牌督办3件,占水利部挂牌督办案件的60%。沂河岸边营业了近十年的涉河违建“澜公馆”被彻底拆除,非法侵占淮干滩地建设的江苏省欧力港口产业园4座大型粮库和1幢5层办公楼被爆破拆除……一大批久拖未决的涉河顽疾整改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了水政执法逐步走向了“严紧硬”,向社会释放了“强监管”的强烈信号。水利部及法治水利微信公众号等对我委挂牌督办、治乱拆违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影响力辐射全国。

二、果断处置,流域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圆满完成

新华社内参6月份曝光淮河干流河南罗山段非法采砂猖獗,《人民日报》、《焦点访谈》于10月、11月连续曝光河南鲁山县沙河、荡泽河“以清障疏浚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副总理、鄂竟平部长对两起案件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按委领导指示,我处迅速组建工作组先后4次赴罗山、5次赴鲁山,对案件进行全面调查、督办整改,累计形成核查报告等十余份,多份报告经水利部报送国务院。目前,两起案件全面整改到位,效果良好。工作组客观准确的调查结论、果断妥善的处置、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受到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在年底“水利部采砂管理专题会议”上,我委作为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

三、专项整治,河道采砂秩序实现根本好转

6月,水利部联合流域四省人民政府在蚌埠召开了淮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水利部原副部长周学文出席,这是近7年来我委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采砂管理专题会议。专项整治期间,直管河湖组织开展整治行动479次,查获非法采砂船只25艘、车辆及机具205台。协调落实了沂河、新沂河滞留的282艘非法采砂船只拆解的属地责任,目前已拆解219艘;先后派出15批次检查组赴流域四省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对发现的8个典型问题督导整改,非法采砂得到根本遏制,流域采砂管理秩序实现根本好转。水利部专题调研淮河流域采砂专项整治效果时,对我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作风扎实,高质量完成水利部交办的系列应急暗访任务

在全国第一次“河长制”实施情况暗访检查中,我处组建工作组赴陕西省开展工作,发现上报问题23个,其中“陕西商洛沪陕高速丹江特大桥桥基附近挖砂取土造成严重安全隐患问题”被水利部列为全国唯一“一类”重大案件通报查处,水利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均做了专题报道,中国网、新浪、搜狐等多家网站进行转载,受到水利部原副部长周学文的高度肯定。我处派员陪同周学文副部长对山东省开展“河长制”暗访检查,之后又多次陪同水利部司局领导开展了一系列应急暗访检查,先后发现枣庄蟠龙河、济宁泗河、泰安大汶河存在的“四乱”等问题,跟踪督办后续问题整改,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均得到了水利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五、整合创新,执法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不断推进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将直管河湖重点监控系统、手持巡查终端、无人机辅助巡查等多种模式整合在一起,实现了对直管范围内的采砂、圈圩、码头、跨河桥梁等19类重点对象的动态监控;同时,整合了直管河湖现有的水政信息化项目资源,把移动执法办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卫星遥感监测系统等成果全部通过“水政一张图”整合展示,为水行政管理提供了多视角的信息服务。项目的实施,使得直管河湖水政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六、积极调处,省际边界水事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牵头组织流域五省开展了淮河流域省际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共排查出纠纷2起、隐患3起,全面掌握了省际边界的总体情况。重点调处了豫皖边界长江河建坝和苏鲁边界窑上闸水事纠纷,提出了明确的调处意见。目前,长江河违法建坝工程已被责令停工、窑上闸水事纠纷基本化解,调处工作得到了水利部和流域四省的一致认可。流域机构在省际边界水事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淮河流域平安边界建设持续推进。

七、强化监管,重点领域的专项督查成效显著

牵头开展淮河流域首次大范围“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全面完成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山洪灾害防御及河道防洪3项督查任务。组织委有关部门和单位累计派出41个工作组170余人次,共督查小型水库412座,山洪灾害防御点62个,重点防洪河段90个,发现问题1318个,审核数据4万余项,报送月度督查报告64份、流域督查总报告14份。督查成果均被采用并由水利部反馈有关省进行整改,通过督查,小水库安全运行状况得到了改善、重点河道防洪能力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得到增强。督查工作及成果质量均得到叶建春副部长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八、管控风险,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持续开展危险源辨识与评价,以在建工程、水管工程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评价工作,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走在水利行业前列。强化隐患源头治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消除一般安全隐患125个。各类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再次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受到国家部委表彰,先后被中宣部、原国家安监总局、水利部等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全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在昨天召开的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作为流域机构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

九、多措并举,标准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通过典型带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截至目前,在淮河水总、淮工集团完成一级达标基础上,又有5家水管单位完成达标,其中韩庄运河局、嶂山局、刘家道口局、大官庄局4家水管单位完成一级达标,宿迁局完成二级达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成效显著,受到水利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十、创新模式,水利稽察工作取得新突破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探索稽察新模式,首次开展自主稽察,促进直属在建工程建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受部委托深入甘南藏区、陇东高原对甘肃省灾后薄弱环节、黄河治理、坡耕地治理和淤地坝除险加固等4类9个项目142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重点核查,督促问题整改,稽察工作及成果受到部监督司的高度肯定。

 

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落实此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贯彻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保障流域水利改革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