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建设局:素手丹心铸重器
发布时间:2019-01-23 09:12:22  作者:建设局  来源:建设局  责任编辑:柯锐

南水北调工程——国之重器,是实现中华民族调水梦的宏伟工程,建设局因专业化的建设管理能力和过硬的建设管理队伍,得到了水利部及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充分信任,受命承担了东线苏鲁省际7个工程和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建设任务。

在水利部及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关心和协调下,在淮委的正确领导下,建设局以建精品工程为目标,上下齐心,带领参建单位历经十余年艰苦拼搏,攻坚克难,终成重器,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除东线苏鲁省际骆马湖水资源控制工程、姚楼河闸、大沙河闸、杨官屯河闸4个项目因管理体制原因暂由建设局代管外,其余项目已顺利移交。

下面,我就南水北调中、东线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向各位领导做一个简单汇报。汇报分三个方面:

一、不辱使命,工程建设显身手

南水北调工程上马时,恰逢治淮工程建设高潮,淮委建设局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的困难,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现场建设管理机构,集全局资源与技术力量,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妥善解决了建设环境协调、施工条件变化、工程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如期实现了工程建设目标,为东中线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创造了条件。

东线苏鲁省际工程于2005年12月开工建设,2011年工程完工,其中台儿庄泵站、姚楼河闸、杨官屯河闸、大沙河闸、潘庄引河闸等5个工程于2018年9月顺利通过了水利部主持的设计单元工程完工(竣工)验收,这是机构调整后,水利部组织的第一批南水北调工程完工(竣工)验收项目。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于2009年10月开工建设,2013年底工程基本完工,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建成以来工程经受住了2017年丹江口水库建库以来最高水位167m的考验,顺利完成了丹江口水库164m和167m阶段蓄水试验任务。2017年10月,陶岔渠首入中线总干渠引水流量达到工程设计流量350 m3/s,2018年5月,最大达380 m3/s,监测结果表明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安全稳定。

二、敢于担当,运行管理见成效

由于运行管理单位迟迟未明确,陶岔渠首枢纽工程和东线的骆马湖水资源控制工程、姚楼河闸、大沙河闸、杨官屯河闸4个工程无法移交管理,陶岔电站工程也无法办理并网发电手续、机组启动验收等工作。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建设局主动转变工作思路,不等不靠,创造条件,担当起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工程运行管理“三位一体”的监督检查要求,规范管理,建设局用真抓实干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有力保证了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调度令执行未出任何差错。

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工程运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成了过渡期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调度运行机制的建立;经多方协调,解决了管理经费问题。

截至2018年底,南水北调东线通过苏鲁省际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约31亿立方米,中线通过陶岔渠首累计调水约194亿立方米。工程运行正常,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2017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明确了陶岔渠首电站协调处置意见:暂由建管单位办理电站并网发电手续,使电站尽早启动运行,发挥效益。建设局以此为契机,在做好工程运行管理确保供水的同时,按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机组启动试运行及验收相关工作。

由于电站机组设备搁置近四年,为确保电站机组启动运行安全顺利,需对机组进行A级检修(即大修),建设局会同有关单位克服了检修工人短缺、厂家技术人员难到位,配件生产、采购周期长等困难,加班加点抢工,于2018年5月23日提前完成了机组A级检修任务。为电站机组启动提供了硬件准备。

办理并网发电手续是电站机组启运行和验收的前提条件。由于我局为外省非发电企业的事业单位,因此办理中遇到主体资质不合规、不具备电站运营能力、税务办理及银行开户等难题。经过与河南省电监办、省市电力部门、当地税务部门、银行反复沟通,终于在电站启动试运行前完成了《并网协议》、《购售电合同》、《并网调度协议》和《供用电协议》签订。为机组启动提供了软件准备。

2018年5月17日和5 月30日,国网南阳供电公司成立了电站接入系统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对电站及110kV线路分别进行了初验、复验,6月1日向110kV线路和电站反送电。6月12日完成主变全电压冲击合闸试验、机组并列及甩负荷试验。 6月 19日完成机组72小时带负荷连续试运行。

2018年 7月12日,陶岔渠首枢纽工程水电站机组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启动验收。验收会上蒋旭光副部长对建设局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淮委建设局在陶岔渠首工程建设管理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精深的专业水平和顽强拼搏的作风,特别是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作风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

陶岔水电站机组并网发电以来,一直保持在平稳运行状态,未发生运行事故,至2018年底,已累计发电8841万kW·h,产生电费收入近3000万元。

按照水利部要求,2018年8月10日,建设局与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签订了工程移交接管协议并平稳移交,中线局实现了中线干线工程统一管理的夙愿,建设局多年的坚守和付出,也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

三、迎接挑战,强监管下保安澜

能建得好,也能管得好。建设局克服管理不专业、经费不足等困难,摒弃临时管理思维,从建立健全管理队伍入手,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管理软硬件,严格按照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要求,做好代管工作。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经验丰富的专业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具体负责现场工程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自2015年以来,经历运行管理飞检约30次,专项稽察4次,在南水北调工程对运行管理工作强监管的形势下,保证了工程平稳运行。

下一步建设局将按照水利部和淮委有关要求,继续做好苏鲁省际4个闸的运行管理工作及剩余设计单元工程完工(竣工)验收工作。

我们将善始善终,打好最后收官之战,不辱使命,全面完成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等各项任务。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