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水淮河公司:围绕治淮中心工作 强化技术服务支撑
发布时间:2019-01-23 09:11:29  作者:中水淮河公司  来源:中水淮河公司  责任编辑:柯锐

2018年,在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年初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和带领全体员工扎实工作、积极进取,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治淮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场开拓成效显著,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有力的推动了治淮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和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重点工作成果丰硕

(一)重点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1. 治淮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淮河干流王临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交通运输部已出具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意见,具备向国家发改委报请审批可研报告的条件;洪汝河治理工程已根据航评要求修改工程设计,下一步将配合好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和中咨公司评估;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已根据国家发改委投资评估意见修改完善报告并报中咨公司评估。上述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正在逐步开展。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已通过投资评审中心投资复核待国家发改委批复,施工招标文件编制和土建施工图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根据环保和交通部门的要求,完成的设计修改和施工方案分别通过环评、航评。临淮岗综合利用工程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基本完成,蓄水位已经确定,并初步通过专家评审。根据淮委审查意见完成安徽省淮河流域蓄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可研报告的编制及汇总工作。

2.规划研究项目进展顺利。按照水利部、淮委工作安排,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编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报告经淮委(海委)组织的成果讨论会研究,并征求了沿线省市意见修改后已报水利部。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规划按计划完成年度工作。根据合同要求,完成年度水资源类及其他基础工作。

3.集中力量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完成引江济淮工程勘测设计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可研等多个项目任务。目前公司承担的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及江水北送段工程全面实施,设计工作量完成过半,多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可研已经河南省发改委审查,正在协助业主办理相关前置要件工作。

(二)市场经营工作再创佳绩

积极开拓市场,科学调度资源,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承揽了安徽省引江济淮供水配套工程规划、陕西省铜川市龙潭水库供水工程及库区周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PPP项目)和河南省舞阳县水系治理工程等一批市场项目。2018年公司本级签订各类合同100余项,累计金额2.9亿元。同时积极跟踪和培育的有关项目和市场喜结硕果,2019年伊始,项目投标连中四元,合同额2500余万元。

(三)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软实力、硬实力齐头并进。高新技术企业重新申报工作获批。完成新版管理体系文件标准换版审核及证书换发。完成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甲级资质延续换证。工程咨询甲级资信评价申报获批。完成数字工程中心筹建工作,BIM已在相关工程规划设计中应用。加大研发投入,由公司主持的智能泵站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受水利部委托主编的《水利工程施工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颁布实施,修编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已完成。公司主编的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团体标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期度汛方案编制导则》已基本完成。《淮河治理丛书》已提交出版社出版。全年共有4项成果获淮委科学技术奖。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同时申报待批专利7项。

二、多措并举  压茬推进  保障措施全面发力

一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服务治淮中心工作,把治淮、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济淮工程等工作作为重点和首要任务来抓,多措并举,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满足项目的总体要求。

1.发挥引领作用  抓党建促发展

坚持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方针及“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推进公司中心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两个责任”落实,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

2.落实决策部署  服务治淮大局

认真贯彻落实淮委党组“全委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共谋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理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汇报、多渠道沟通、无条件配合。公司主动与淮委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对接,建立定期协商机制,汇报情况,接受指导和监督,我们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委领导和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积极协助项目主管部门做好与项目审查咨询单位、工程所在地政府及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在建工程的后续服务工作。

3.实行例会制度  加强沟通协调

坚决贯彻落实淮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和淮委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协调会及治淮重点工程建设协调会等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月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制度。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分解落实下月的生产任务并明确工作重点。对制约工作进展的重点和难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通过月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各项工作的计划性,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上下、各部门之间以及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和沟通。

4.统筹安排力量  优化资源配置

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精心调配人力资源和技术力量,科学合理调度,集中精干力量优先做好治淮中心工作,以满足流域管理与治淮建设的需要。对于时间紧、任务重的治淮项目,公司压茬推进,统筹管理,组织项目组集中办公,以提高工作效率。必要时利用社会技术力量和资源,保证项目如期优质完成。

5.严格质量管理  全面落实责任

针对不同产品的特点,对生产过程和管理要求进行梳理,研究制定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测绘等不同产品的生产管理规定;做好每个项目的策划和事先指导,做到“六个明确”:明确项目分管领导、明确分管总工、明确承担部门、明确项目负责人、明确技术要求和明确相关责任;设计过程严格执行五级校审规定并对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贯彻执行情况随时进行检查,保证了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6. 加强内部管理  推动改革发展

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加大力度,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严格落实董事长办公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人才招聘与引进和岗级评定及中层干部调整,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考核制度逐步完善,分配机制正在健全。内部管理与改革工作的持续加强,提高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干事效率,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年来,在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淮委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公司领导班子带领下,通过全体员工的团结协作,开拓进取,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此,我代表公司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事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9年,公司将在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服务治淮中心工作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发挥治淮技术支撑作用,为推进治淮事业再上新台阶和公司稳步发展努力奋斗。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