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南采煤沉陷区蓄水对水环境影响研究成果登记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科外处)  来源:办公室(科外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应用技术类成果)

成果名称

淮南采煤沉陷区蓄水对水环境影响研究

研究单位及项目负责人

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河海大学

张炎斋

成果体现形式

□ 新技术  □新工艺  □新产品  □新材料  □新装备

□农业、生物新品种  □矿产新品种  ■其他应用技术

成果所处阶段

□初期阶段  ■中期阶段  □大规模、大范围应用阶段

成果水平

□国际领先  □国际先进  □国内领先  ■国内先进  □其他

课题来源

□国家计划    □水利部计划     □淮委计划     □自选     ■其它

研究起止时间

2010.3-2011.3

评审验收时间、形式

2011.3.27 验收专家组审查

成果获奖名称、时间、等级

 

项目简介

淮南潘谢矿区位于淮河中游北岸,开采历史悠久。矿区在进行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煤沉陷区,不断发展的采煤沉陷区改变了流域水系和区内自然环境,同时也对区域社会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针对淮南矿区土地沉陷引发的移民安置、防洪、除涝、水土资源利用等问题,国家提出了开展淮河中段治理与淮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关系研究。本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采煤沉陷区水环境现状评价、蓄水水质和营养程度预测、蓄水影响分析以及水资源保护对策等。

本研究在大量背景资料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淮南采煤沉陷区近期、远期水平年不同水文条件下的二维非稳态水质模型及富营养化预测模型,基于水量、水质同步实测数据对模型进行了率定验证。运用所建模型对研究区域水流水质过程进行数值模拟,定量分析了不同水平年研究区域的水质及富营养程度水平,并根据预测结果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和对策。

采煤沉陷区水环境研究属地矿和水资源保护交叉学科,该领域目前处于基础性研究阶段,现阶段研究基本集中于对特定地区沉陷水域环境现状调查、采用相关技术对沉陷水域水质进行监测等方面,缺乏应用实例。本研究是在地表水资源保护技术的基础上开展的,借鉴现行成熟的水质模型,依靠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长期、厚实的资料积累,提出了淮南采煤沉陷区水质预测模式,并根据预测结果制定相应保护措施和对策。本研究对淮南采煤沉陷区水环境影响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索,意义重大,但鉴于该领域研究技术尚处起步阶段,本研究难免有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