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大型水库对水温和生态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陈立强、李丽华、曹  娜、喻光晔、周亚群、刘  建、

                       杨  智、王  成、徐  康、曹艳秀、李汉卿、余登科、

                       尹  星、杜鹏程、苗欣慧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研究针对已建大型水库缺少低温水减缓及生态流量泄放措施的问题,以西津河流域大型水库—港口湾水库为研究实例,在西津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现状、水库下游灌区农业生产调查以及两年水库水温结构和下泄水温实测数据的基础上,利用EFDC模型模拟了水库低温下泄水温差情况,量化分析了无生态流量、低温水下泄对水生态环境及农业生产的影响;针对已建大型水库工程提出了合理可行的低温水减缓和生态流量修复措施。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建立了水库低温水预测模型,模拟了港口湾水库低温水分层,并进行了实测验证;提出了下泄低温水对下游灌区农业生产和鱼类繁殖的定量影响结论。

2)确定了已建港口湾水库的生态流量,并制定了水库生态流量调度方案。

3)针对水库对水温和生态的影响,研究提出了低温水减缓、生态流量泄放等综合生态修复措施。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研究成果依托安徽省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应用于港口湾水库低温水减缓和生态流量下泄措施的设计中,为西津河的水生态修复提供了可靠保障;相关低温水减缓措施和生态流量下泄措施可广泛推广应用于已建大型水库工程。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