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基于风险可控行蓄洪区运用决策支持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海大学

                        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  洪、施国庆、刘玉年、王希之、于彦博、孙中艮、张  勇、孙  燕、毛春梅、李奕光、汪  洋、王再明、黄建元、张  鑫、杨文健、季益柱

    等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该项目针对淮河行蓄洪区运用决策过程中存在的行蓄洪损失难以评估、行蓄洪区风险无法有效预警、控制和管理、科学的应急管理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通过基于风险可控的行蓄洪区运用决策支持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行蓄洪损失快速评估与灾情统计方法、行蓄洪区运用的风险识别与其综合评估模型,建立了行蓄洪区预警和应急管理体系,并以典型行蓄洪区进行行蓄洪决策支持示范,为行蓄洪区科学运用调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行蓄洪区运用风险可控,显著提高了淮河行蓄洪区洪水预报预警概率、蓄滞洪区损失快速评估速度和精度、淮河流域洪灾风险应对管理能力,可有效减少洪灾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损失。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针对行蓄洪区特点,分析研究并提出了灾情损失评估的综合方法,构建了精细的分域洪水-社会经济空间展布耦合模型,解决了洪水损失快速评估的技术难题。

2)综合改进了模糊ISODATA聚类分析方法、混合型模型、投影寻踪模型,提出了行蓄洪区运用风险综合评估方法,为行蓄洪区运用的风险等级合理划分提供了技术手段。

3)建立了分级-分时-分区预警模式,提出了预警指标选取、等级划分等量化方法,为政府与社会协同的行蓄洪区多元化防灾救灾应急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成果为《安徽省淮河流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淮河流域行蓄洪区运用调度方案和行蓄洪区管理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已在淮河流域行蓄洪区的建设、管理工作、运用调度方案和行蓄洪区的管理系统等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可在其他流域进一步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