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环洪泽湖工程布局对洪泽湖影响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计划处

主要完成人员:张学军、杨  锋、陈  彪、虞邦义、苏文松、倪大银、何华松、杨  智、姚书春、王再明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随着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逐步实施完成,淮河中游及环洪泽湖入湖、出湖工程相对于现状发生了很大变化。为进一步揭示不同来水条件下,淮河干流和洪泽湖水位的时空变化规律,阐明环洪泽湖防洪枢纽不同调度运行方式与淮干防洪水位之间的复杂响应关系;分析环洪泽湖入湖河道来水对洪泽湖湖区水环境、水生态的影响;优化冯铁营引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入江水道、花园湖行洪区、滨湖圩区等水利工程的协同调度方式,统筹提出消除相关不利影响的配套措施,本课题主要开展了洪泽湖周边防洪排涝影响研究、洪泽湖水环境影响分析、洪泽湖生态环境影响分析,以洪泽湖为中心,基于水文学和水动力学耦合,建立了淮河干流及洪泽湖防洪工程多维模拟技术平台;建立了EFDC水动力模块与WASP水质模块耦合模型。

成果的先进性和创新点:

1)利用建立的淮河干流及洪泽湖防洪工程多维模拟技术平台,以入海水道和冯铁营引河为重点,分析提出了多入口、多出口湖泊复杂水流条件下洪泽湖水位时空变化规律,阐明了环洪泽湖防洪枢纽不同调度运行方式与淮干防洪水位之间的复杂响应关系;优化了冯铁营引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入江水道、花园湖行洪区、滨湖圩区等水利工程的协同调度方式。

2)利用EFDC水动力模块与WASP水质模块耦合模型,以典型年水量、现状实测水质为条件,模拟了冯铁营引河对洪泽湖不同湖区主要水质指标扩散规律和影响范围。

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课题成果为淮河干流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的前期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工程实施完成后的调度、运行、管理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有利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治理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