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大吨位复杂断面启闭机梁整体预制吊装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

主要完成人员:史红亮、舒晓畅、李向东、赵  倩、唐  恺、袁俊周、刘清华、范兆峰、马  瑞、陈克政

    等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目前国内启闭机梁施工通常采用搭设满堂支撑架现浇的施工方案,大型水闸工程搭设满堂支撑架现浇启闭机梁方案存在周转材料用量多、高空作业多、安全风险大、施工效率低、施工工期长、施工成本高等弊端。为解决以上问题,该课题提出取消满堂支撑架搭设、启闭机梁改为整体预制吊装施工的思路,通过吊装机械和设备选型、起吊能力验算、吊车站位空间沙盘推演、吊点设计、地基承载力安全吊装要求、吊装过程中启闭机梁安全防护等关键问题研究,研发了大吨位复杂断面启闭机梁的整体预制吊装施工技术。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针对水利行业启闭机梁传统现浇施工存在的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周转材料用量多,施工效率低,施工工期长等问题,创新性的研发了大吨位启闭机梁整体预制吊装技术,显著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和安全风险。

2)开发了新型吊具—横担框架梁,解决了单台吊车吊装大吨位、复杂结构启闭机梁时,钢丝绳对复杂梁体结构挤压力过大而导致构件变形破坏的难题。

3)开发了计算机沙盘模拟推演技术,解决了狭窄空间内吊装安全控制的难题。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课题成果在花园湖进洪闸、淮水北调、淮干23标的工程施工中得到成功应用,减少了传统搭设满堂支撑架现浇工艺的高空作业风险和周转材料投入,节约了工期,提高了材料重复利用率,有利于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为水利工程大吨位启闭机梁整体预制吊装提供了成功的参考案例;花园湖进洪闸工程中,节约工程资金106.85万元。该课题成果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