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洪灾评估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办公室

                        淮河水利委员会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

主要完成人员:  胜、邱沛炯、彭得胜、刘利萍、陈月华、胡友兵、 梁树献、冯志刚、李开峰、戚应金

获    等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项目结合洪灾评估业务应用需求和淮河流域洪涝灾害特点,以地理信息分析和数据库技术为辅助手段,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洪水风险图数据以及气象、水文实时和预报数据,进行流域洪涝灾情评估技术的开发研究,着眼建设快速、实用的洪灾评估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洪涝灾情的在线实时评估,为防汛决策、防灾减灾及核灾救灾提供科学依据。以承灾体多要素非均匀精细格点展布和提取历史洪灾过程雨水情及灾情特征因子研究为基础,构建了灾前、灾中、灾后评估的全过程评估体系;研发了多种实用洪灾评估技术;洼地涝水预报系统采用水文学和水力学两种方法,可准确预测洼地受淹的范围、深度和时间;多要素非均匀展布技术及淹没损失曲线的创建,使洪灾定量评估成为可能。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创建了基于地学的承灾体多要素非均匀展布技术。根据承灾体不同要素分布的不均匀性,利用土地利用、水域边线、高分辨数字地形图等矢量数据,将各种受灾要素(如社会经济资料、耕地、居民地、公路等)按地学分类建立拓扑关系并进行展布,为灾情的定量精细评估奠定了数据基础。建立了洪灾评估专用数据库,实现了展布数据的业务应用。

2)建立了基于历史数据挖掘的洪涝灾害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从淮河流域历史洪涝和灾情数据中挖掘了洪涝发展、演变过程中的雨情、水情及灾情特征因子,建立了基于特征因子比较的灾情评估指标体系和方法,为灾前和灾中评估提供了多种评估方案,提高了灾情评估的效率和应用效果。

 3)建立了基于作业需求和大数据分析的全过程流域级洪灾在线评估系统。根据洪涝灾害发生前、中、后洪灾评估的作业需求,利用气象水文实时和预报信息、卫星遥感信息、地理信息等大数据综合分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开发了可随时实时运行的淮河流域洪灾评估系统。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成果已应用于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外资项目及淮河流域、安徽省的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洪灾评估系统的设计和建设之中,获得了世界银行和国家防办相关专家的认可,可在流域机构和洪涝灾情相对严重的省份试点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