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大深度砂土堤基截渗除险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沂沭泗水利管理局防汛机动抢险队

                        河海大学

                        南京瑞迪建设科技有限公司

                        淮河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吴正松、孙树林、张德恒、宋智通、吴  琼、周文喆、姜  华、孙建东、李瑞金、徐化冬、王伯龙、邢  坦、王  颖、沈义勤、裴  

  奖  等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截渗深度超过10米的大深度砂土堤基截渗工程,用常规的截渗设备、施工工艺、边坡施工工艺及回填技术等,容易出现深层搅拌桩机钻头碰撞、开槽机具飘移不吃土、回填粘性土膨胀引起的坝堤槽壁坍塌、截渗帷幕(塑膜)损坏等工程问题,同时施工现场急弯拐点较多,垂直铺塑截渗设备不能实现垂直铺塑。为解决以上问题,该课题通过分析常规截渗设备性能和适应性,研究在大深度砂土堤基中常规垂直铺塑截渗设备截渗可行性及截渗能力、常规三头钻小直径深层搅拌桩截渗设备截渗适应性、垂直铺塑截渗设备和深层搅拌桩机截渗设备截渗帷幕接头技术、防止回填粘性土胀缩导致槽壁破坏及帷幕(塑膜)破损技术,提出了总体技术方案,推动了堤防截渗行业科技进步。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首创了“一种大深度粗砂土堤基垂直铺塑开槽机具结构”,为提高垂直铺塑设备在砂土堤基的成槽能力提供了支撑。

2)研发了十字丝钻头初始对位技术,解决了深层搅拌桩机在大深度砂土堤基中截渗钻头碰撞问题。

3)创建了在塑膜头两侧绑打两排搅拌桩的“两墙夹塑”技术,解决了垂直铺塑与深层搅拌桩截渗墙两种不同截渗帷幕的接头处理。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课题成果已在正南淮堤堤基截渗工程、沂河治理砂堤截渗工程YHI标、淮安市分淮入沂整治工程堤防防渗处理1标段和4标段成功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通过“第十五届国际水利先进技术(产品)推介会”展示推介,得到水利专家及有关单位极大肯定,在防洪减灾、水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深基坑截渗维护等方面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