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具有组合式上下通道的水闸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沂沭泗水利管理局骆马湖水利管理局

                        淮河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宿迁分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陆鹏飞、汤瑞光、李新国、丁  铮、吴加涛、王  君、 张宇亮

2017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嶂山闸闸门采用斜支臂式钢质弧形闸门,2006年除险加固时,原有的上下通道因改造造价高、改造难度大未预留上下检修通道,上下通行十分困难。采用简易的梯子或通过下游消力池内的船只对嶂山闸检查维修过程中,人员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课题采用分段式、错位搭接模式研究旋转式收放的竖直通道,开发了具有组合式上下通道,突破了闸室空间和闸门启闭的限制,解决检查维修与闸门启闭和空间限制的矛盾。设备主要包括移动式上下通道和固定性式上下通道,固定式上下通道设置在弧形钢闸门上,可与闸门同时移动,移动式上下通道一端固定与闸墩上,可沿闸墩向下旋转90°与固定式上下通道连接,形成可供检修人员使用的组合式通道。在非工作状态时,移动式上下通道收起至护栏处,用固定机构限位水平放置,此时不影响闸门开启;设备工作时,移动式上下通道放至竖直状态与固定式上下通道搭接,警示器运行,实现人员与设备正常通过,闸门不可开启。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竖直检修通道解决了闸门启闭与检修通道设置的矛盾;采用分段式、错位连接方式克服闸室空间小、形状不规则因素影响,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

2)利用远程集中控制系统开启检修通道,采用电动变频调速技术固化开启关闭线性行程模式,保证了检修通道运行安全。

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装置自动化程度高、使用方便快捷、性价比高、实用性强,节约了水闸日常维护及运行管理成本,提高了水闸管理技术水平;装置工艺成熟、成本低,可批量化制作安装,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