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基于用水总量控制的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技术方法与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主要完成人员:  宏、詹同涛、顾  洪、苗建中、何华松、梅  梅、徐邦斌、杨朝晖、孟  伟、胡  瑞、李  臻、王启猛、杨  运、刘  琦、李忠莉

2017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为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完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逐步建立主要江河流域用水控制指标,开展用水总量控制的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技术研究十分必要。

课题在淮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水资源、工程、用户进行耦合,构建周期序贯数学模型,合理预测跨省河流各省级行政区需水量,以河流水系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主要控制目标参数,分析确定淮河、沂河、沭河省级行政区水资源配置方案;在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用水总量控制的淮河、沂河、沭河当地地表水可分配水量及省际水量分配方案,分析确定淮河、沂河、沭河主要控制断面不同来水频率下泄水量及各主要控制断面最小生态下泄流量,为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的技术协调及行政协调提供技术支撑。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把面向生态的水资源配置概念应用到河流水量分配中;提出了基于周期序贯数学模型的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量。

2)提出了基于用水总量控制的淮河、沂河、沭河当地地表水省级层面水量分配方案。

经济和社会效益:

运用本成果,研究提出了基于用水总量控制的淮河、沂河、沭河当地地表水可分配水量及省际水量分配方案,确定了淮河、沂河、沭河主要控制断面不同来水频率下泄水量及各主要控制断面最小生态下泄流量;为淮河流域生态流量(水位)试点项目和莒南县沭河雨洪资源调配工程水资源论证等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