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基于微信平台的水文信息发布系统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安徽淮河水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许志勇、吴恒清、刘小虎、徐静保、齐传富、郏  建、徐  超、彭大为、杜  彬、候忠喜

2017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近年来,移动端业务系统在水利行业应用广泛,但开发面临着几个问题:一是移动版业务系统存在兼容性问题,需要开发Android和iOS两个系统版本;二是屏幕尺寸等硬件参数影响了移动业务APP的用户体验;三是移动版本的APP需要下载安装,占用有限的移动终端计算与存储资源;四是移动版本的APP服务方式与传统桌面端并无太大差异,不能完全发挥出移动智能终端的通讯优势。

课题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淮河流域庞大的水文信息、地理信息空间数据、遥感影像、气象卫星等数据开发了微信端淮河水文信息发布系统,解决了业务系统在不同硬件系统平台下的兼容性问题;创建了微信端雨量分析计算模型,解决了微信端实时雨量计算分析与展示的问题;创建了开源地图框架的微信端集成技术,解决了多源地图在微信端的可视化展现的问题;研发了水文数据抓取与实时主动推送技术,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的即时通讯优势,完成了移动终端水文信息从获取到实时主动推送服务方式的创新。

成果的先进性和创新点:

1)针对微信端雨量分析与展示难题,设计了处理与展示分离架构,利用面向服务的架构建立了以“高密度离散点快速格网模型”和“等值面生成模型”为核心模型的微信端雨量分析与计算技术,实现了雨量分析计算在微信端的可视化呈现。

2)针对庞大的多源异构空间数据与水文信息数据,利用百度地图API、天地图API等快远地图服务框架,结合移动终端特有的LBS,创建了基于微信平台的多源地图服务框架,研发了跨操作系统的GIS展示平台,实现了水文业务的实地数据采集、监测处理与可视化动态展示。

3)实现了水文信息实时、定时推送,关键信息主动推送给关注用户,实现了信息服务方式与理念的创新。

经济和社会效益:

系统已为江苏水文局、山东水文局、淮委、海委等单位的防汛抗旱提供了信息发布技术支持,移动平台便捷易用,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