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固定卷扬式启闭机钢丝绳孔口智能密封装置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大官庄水利枢纽管理局

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直属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

主要完成人员:  府、温国玉、周文喆、沈义勤、耿德友、周守朋、吴新海、郭爱波、许纪坤、王志敏

2017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闸门启闭机运行时,随着闸门升降钢丝绳卷筒横向移动,由于钢丝绳孔口不能固定封闭、孔口裸露,出现了雨水、灰尘、杨絮等顺着孔口进入启闭机房的情况,造成设备故障多、维修频率高等问题,影响了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为解决上述问题,课题研究采用光电感应开关采集信号,PLC编程控制,步进电机配合滚珠丝杠产生动作,最终研发了钢丝绳和孔口的全自动伺服系统,装置表面只预留两个不足2cm2的缝隙,通过错位的方式实现了对外部环境的隔绝。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装置完全不接触钢丝绳,解决了传统封堵方式封堵不严、剐蹭钢丝绳、破坏黄油保护层等一系列的设计缺陷;自动化程度高,实现了整个队启闭机房和外界环境的完全隔离,提升了水闸自动化水平和管理水平。

2)装置采用光电感应开关采集信号,PLC编程控制,步进电机配合滚珠丝杠产生动作,建立了钢丝绳和孔口的全自动伺服系统,该技术在水利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装置有利于减少金属构件腐蚀和保持启闭机房整洁,延长工程使用寿命,减轻了维修养护工作量,启闭机房日常维护工作量降至1/5左右,平均单孔的年经济效益在6000元以上,效益明显,推广前景良好。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