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北京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  宏、汪党献、宋豫秦、钱名开、何华松、梅  梅、詹同涛、倪红珍、王  奇、梁树献、王  芳、胡  瑞、李  臻、张春玲、刘

2017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淮河流域为我国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的地区,城乡供水短缺矛盾不断加剧、河流季节性断流和湖泊干涸现象日益严重、水质污染和水生态系统恶化日趋加剧,严峻的水资源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亟需在充分分析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的供求关系及相互影响的基础上,从时序断面、区域空间、经济领域发展结构需求等方面,深入论证淮河和谐发展的经济模式和水资源规划与配置方略,从而统筹协调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区域规划和专业规划之间的矛盾,科学编制流域综合规划,为淮河治理开发与管理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为保障淮河流域城乡饮水安全、粮食需求安全、生态发展安全和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课题为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主要研究淮河流域气候变化对流域水资源趋势影响,评价气候变化对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影响,提出了区域经济社会与水资源协调发展评价指标,建立了流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与水资源协调发展模拟模型,提出了粮食生产供水安全标准,建立了城乡饮水安全供水预警指标。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提出了未来50~100年的流域降水、气温、径流可能变化趋势。

2)揭示了淮河流域经济社会与水资源协同发展规律,提出淮河流域经济社会与水资源协调发展评估标准。

3)提出了经济社会-水资源-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模拟技术。 构建了淮河流域水资源环境经济一体化核算投入产出分析模型、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的模型体系,合理界定流域生态系统保护的目标,利用该模拟技术,系统地对淮河流域水资源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进行了多目标、多情景、多视角的方案研究,提出了不同情景下的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和供水总量控制目标。

4)提出了保障淮河流域粮食生产安全的用水量标准338亿m3;建立了淮河流域城乡饮水安全供水预警体系,构建了城乡饮水安全供水预警模型。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应用于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编制、淮河流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制定、淮河流域重要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淮河流域年度水资源管理考核指标核算等项目中,为各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