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三维全景模式下的嶂山闸工程智慧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主要完成单位:徐州思瑞水资源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骆马湖水利管理局嶂山闸管理局

中国矿业大学

南京东禾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屈 璞、王 君、陈朋朋、胡彦明、王 磊、杨尚山、

李 斯、刘 伟、李 智、张煜煜、张大鹏、张广伟、

阚向楠、吉广军、王 晔

获 奖 等 级 :2019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内 容 简 介 :

为提升嶂山闸工程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提高工程管理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时掌握工程信息,规范日常管理行为,本项目结合嶂山闸工程实际,采用标准的物联网系统层次架构,按照“平台+应用”设计方式及统一部署原则,开发了嶂山闸工程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构建一体化信息平台为嶂山闸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撑,在原嶂山闸管理局办公系统基础上开发新的办公OA系统,增加移动办公功能,利用手机APP上接入嶂山闸管理局办公系统,在APP上实现远程办公;全面实现嶂山闸运行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对嶂山闸的计算机监控系统、视频监视系统、安防系统、液压系统、入侵系统、调度管理等进行实时管理,对突发报警事件分级被、分类型进行报警和提示;加强嶂山闸巡检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系统实现对嶂山闸工程信息管理、工程巡察、工程观测、设备巡查、设备检修、维修养护管理、安全生产管理、防汛管理、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等功能。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构建了基于 SOA 结构的大型防洪水闸管理信息系统,整合了综合办公、工程管理、防汛管理等日常业务,提高了单位各个业务部门的协作能力以及交流,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实现了全过程、全要素的无纸化记录及档案管理。

2.设计了嶂山闸管理局私有云弹性应用服务框架,采用可伸缩弹性资源管理策略,实现了对网络数据资源及应用的负载情况监控,解决了运行应用程序资源的动态调整,避免了由于资源准备时间不足等导致的临时宕机事故。

3.建立了“情景+管理”的嶂山闸三维全景管理模式,设计一个全景三维图系统,实现了将相邻图片重叠部分进行融合处理,完成 360度全景图片生成,为嶂山闸图像智能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成果减轻了基层水管单位的巡查任务,降低了人力车辆等成本,为有效监督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水事违法行为提供了支撑,在科学管理水利工程、维护河道湖泊健康生命等方面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在水行政管理、水资源管理、交通、城管和公安等行业推广使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