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基于SIFT算法的高清卫星图拼接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主要完成单位: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水利管理处(防汛抗旱办公室)

主要完成人员:魏  蓬、边苏雷、王  瑶、吕世德、李飞宇

获 奖 等 级 :2019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内 容 简 介 :

沂沭泗流域面积7.96万km2,其高清卫星图拼接工作属于大场景图像拼接,使用传统拼接技术进行拼接容易出现拼接精度不高,局部扭曲、变形等瑕疵。本技术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改进算法,使用一种改进SIFT的图像快速自适应匹配算法对图像碎片素材进行配准后再进行拼接,得到的图像更加精准,解决了局部扭曲变形等问题。通过应用本技术,使用谷歌公司免费提供的卫星图制作了沂沭泗流域高清卫星图,为流域管理信息化贡献了一份重要技术资料。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基于改进SIFT算法的高清卫星影像图拼接技术创新性地将SIFT算法用于卫星图拼接。本技术为了解决传统卫星图拼接技术中的缺陷,将SIFT算法应用到卫星图拼接,为SIFT算法延展了应用领域。

2.本技术使用的基于改进SIFT的图像快速自适应匹配算法,简化SIFT算法特征点描述子的生成过程,将距离比阈值从0.7开始减小,提高了算法效率。

3.本技术利用开源软件,使用Python语言编写程序对谷歌地球底图进行分割拷屏,将得到的图像碎片素材进行编号后用作拼接素材。

经济和社会效益:

沂沭泗局水管处已使用基于改进SIFT算法的高清卫星影像图拼接技术实现沂沭泗流域高清卫星图拼接且效果良好,能够帮助工程管理人员及时掌握信息,尤其是水域岸线占用情况、河道内行洪障碍物、水资源管理等,对防洪安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