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量调度关键技术与通用软件平台构建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安徽淮河水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临沂市岸堤水库管理处

主要完成人员:陈竹青、刘开磊、王敬磊、汪跃军、王启猛杨  运

王式成、樊孔明、赵  瑾、夏  冬李文华戴丽纳

获 奖 等 级 :2020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内 容 简 介 :

淮河流域特殊的地理位置、气象条件,导致流域内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近年来淮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尤其省际用水敏感地区水事矛盾易发、用水效率和效益有待提高,急需进一步提升流域水量调度的科学技术水平。

本项目结合国内外水量调度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分析水量调度关键技术发展现状,针对淮河流域平原河流水量调度技术难度大、需求迫切等问题,以涡河、史灌河、沂河、沭河为典型流域开展研究,开发了基于多模型先验信息的中长期来水概率预报技术,建立了非均一时间、空间分辨率下需水预测模型,基于“资源-工程-用户”动态互馈机理,研制了系列化的水量调度反馈修正技术,构建了典型流域水量调度通用软件平台。

围绕本成果发表论文33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3篇;出版科学专著2部;申请/已获得专利2项、获软著4项。

成果先进性及创新点:

(1)融合了多模型确定性预报与贝叶斯统计分析方法,首次提出了流域来水精细化概率预报技术,丰富了来水预报信息,有效提升了来水预报准确性。

(2)基于水量调度多源误差反馈控制机制,提出了来水与需水滚动修正、工程调度反馈调节等方法,实现了水量精准调度。

(3)首次构建了淮河流域“资源-工程-用户”耦合集成的水量调度通用软件平台,为水量调度过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成果已在涡河等4个流域进行推广应用,涉及合同额276.5万元,获六安市水利局、亳州市水利局等相关单位的认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促进了流域水量调度和水资源管理技术进步,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