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县域水资源承载状况评价及调控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主要完成单位: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何华松、沈  宏、詹同涛、梅  梅、常春晓

刘  琦、王  浩、王桂生、焦  军、孟  伟

杨朝晖、李忠莉、李瑞杰、张文杰、胡  瑞

获 奖 等 级 :2020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内 容 简 介 :

本项目在详细调查淮河流域243个县域单元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现状的基础上,建立了1956-2000年地表水、地下水、水资源总量及现状供用水基础台账以及耦合降雨年内分布及农业需水过程,提出了情景分析模糊综合评价法,在县域单元来水年型确定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长序列评价法核算农田灌溉用水负荷,并据此分析了淮河流域各县域单元现状水资源承载负荷,评价了各县域单元水资源承载状况,提出了水资源超载县域的调控对策。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发表2篇论文。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性:

(1)系统整理了淮河流域243个县域单元45年逐月地表水、地下水、水资源总量和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量情况,按照用水总量和地下水开采利用量两个方面对淮河流域各县域水量要素承载状况进行了评价,揭示了淮河流域县域水资源承载状况。

(2)研究了降雨与农业需水机理的匹配程度,首次提出了基于降雨过程及农业需水过程因素的情景分析模糊综合评价法,研究提出了将现状农业灌溉用水核算至多年平均情景的原理和方法。

(3)基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利用协同发展要求,按照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的原则,从增加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减少水资源承载负荷的方面提出了122个水资源超载县域水资源调控措施和方案。

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成果已在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蚌埠市水利局等单位推广应用,并成功应用于“水资源承载力评价方法及全国县域承载评价”、“重点地区水资源承载动态预测与调控”、“蚌埠市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试点评价报告基础资料收集整理与复核分析成果”。

研究成果可在流域及区域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以及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空间开发强度管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规模论证、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编制、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编制等水资源专业领域工作等领域进行推广应用,在全国及区域的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考核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等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