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湖远程实时监管技术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江苏赛立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魏  蓬、王从明、胡  涛、张凤翔、周  静

获 奖 等 级 :2020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内 容 简 介 :

沂沭泗流域直管工程涉及江苏山东两省7个地级市30个县(市、区),直管河道长度961km;堤防长度1729km,水闸26座,直管河湖工程点多面广、影响河湖管理秩序等行为易发多发。

本项目探索基于河湖远程实时监管技术应用研究,开发建设沂沭泗防洪工程警示信息管理系统,强化了沂沭泗直管河湖监管能力,提升了河湖管理现代化水平。

先进性及创新点:

1)填补了沂沭泗流域河湖远程实时监管的技术空白,首次实现沂沭泗直管河湖管理人员随时对发现的问题远程发布警示信息,规范直管河湖管理秩序。

2)联动监视系统实时警示。与现有监视设备报警输出信号连接,实现警示信息自动实时接收、发布。同时具备自动与人工2种警示模式切换功能。

3)研发设备控制、文字传输、远程升级方面协议。通过自定义功能码,拓展了通讯规约,实现了远程终端设备控制、文字传输及远程升级等功能。通过数据分包处理,实现了远程固件升级功能;采用TripleDES算法加密文字传输,保证了系统安全。

4)通过研发多级权限管理架构,实现了沂沭泗局多级管理体制下的合力共同强监管。

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系统已成功运用到直管河湖一线管理中,在防洪安全管理、河(湖)四乱监管、工程日常监管、河(湖)水域岸线管理、采砂管理等业务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创新了基层信息化管理模式,缓解了基层人员管理压力。本系统可推广应用到水利行业河湖空间管控,以及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等其他行业管理领域,应用推广前景良好。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