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建设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

主要完成人员:赖晓珍、单  楠、王  津、马天海、樊孔明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针对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超标成因复杂、达标建设技术薄弱等问题,课题分析了淮河流域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状况、入河排污状况和水质变化趋势,开展了水功能区水质超标成因分析和达标建设技术研究,提出了流域各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建设的重点名录,并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提出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建设技术方案。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针对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超标成因复杂的技术难题,研究了污染物溯源问题,并采用线性趋势模型,对淮河流域394个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逐一进行水质变化趋势分析,全面摸清了淮河流域水功能区水质变化趋势。

    (2)研究了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和入河排污口布局与整治、内源和面源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综合技术,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提出了淮河流域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建设重点名录和建设技术方案。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应用于淮河流域各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纳污红线考核、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编制、淮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中;提出的达标建设技术方案,对促进流域水功能区水质改善和保障流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考核达标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和生态效益明显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