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闸检修门启闭操作系统无线遥控装置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山东沂沭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徐向华、马世斌、高  栋、高钦建、王淮成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检修闸门的传统启闭机设备一般需指挥人员和观察人员协助操作,费时费力,检修门启闭位置不准确,重复操作率高,易发生启闭事故,危及设备和人员安全,且雨雪天气下操作,易发生触电事故。为实现启闭机的安全、高效操作,课题研发了水闸检修门启闭操作系统无线遥控装置。装置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无线遥控器将操作人员的操作指令经过数字化编码、加密后,以无线的方式传递给发射接收器。发射接收器接到指令,经解码转换后将控制指令还原,通过连接传输线路,传递给交流接触器,不同的交流接触器元件根据不同的动作指令供断电,以完成启闭机移动、钢丝绳两吊点同时升降、单吊点微调切换、应急安全保护等功能,实现对设备的控制。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采用无线遥控技术设计的检修门启闭设备无线遥控装置,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可靠性。

    (2)研究设置钢丝绳单吊点高度微调功能,实现钢丝绳单吊点上下微调,保证了检修门平稳准确就位。

    经济和社会效益:

    与传统的检修闸门启闭操控设备相比,本装置操作简单,减少了操作人员工作量,能快速完成检修门启闭作业,安全性得到提升,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