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多目标约束下新建水库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  智、陈立强、李丽华、刘  建、尹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大型水库工程普遍具有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但因水库蓄水使下游河道径流减少,从而对河道水质、水生态健康环境造成影响。课题以前坪水库为例,基于多目标约束下水资源配置问题开展淮河流域新建大型水库工程对下游河道的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影响分析,探究有限水资源条件下水资源利用、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多目标下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提出了水资源配置方案。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提出了不同来水年型的逐月最小下泄流量过程分析法,制定了基于保障河道下游水生态与环境保护目标下的新建水库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

    (2)提出了大于生态基流的满足水环境保护目标下的下泄流量成果,优化了前坪水库生产生活供水与下游生态、环境用水的水资源配置。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在前坪水库设计、建设与水资源调度中得到应用,使前坪水库工程在发挥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作用的同时,有效减轻了因水库建设对下游河道水资源量、水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对北汝河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