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卫星应急通信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通信总站

主要完成人员:  炜、曾祥毅、操晓德、吴  伟、秦超杰、李维纯、王占华、洪  浩、王绪东、姚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课题立足于解决淮河流域突发事件应急通信保障及偏远地区通信难的问题,以提升淮委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为目标,研究多星资源支持、对星调试等关键技术,提升卫星应急通信的功能多样性及使用可靠性,增强了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编制了卫星电话编号方案,使卫星通信的语音、视频及会商等信息资源接入淮河流域通信网络,实现资源整合与共享;建成了与已有系统兼容的结构紧凑、易于携带的小型化卫星应急通信系统。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创建了水利行业 “多星备份”、“动中通”、“天地互备”的卫星应急通信模式,搭建了全天候、全方位双向交互的淮河流域卫星应急通信服务平台。   

    (2)通过卫星应急通信系统与水利语音、数据及视频技术融合,建立了多系统接入的卫星应急通信体系,实现了多种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3)提出了全国水利卫星通信网电话编号技术方案。

    经济和社会效益:

    系统自2011年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已列入全国水利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为管理部门提供了一种较完善的应急通信手段,提高了管理部门的应急联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可推广应用于水利行业的防汛救灾、水资源调度、水质监测、水政执法等工作,具有较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