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多维扰动下洪水预报方案构建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主要完成人员:陈红雨、徐时进、胡友兵、苏  翠、李开峰、张  弘、赵梦杰、冯志刚、杜久芳、王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洪水预报工作中,流域河道洪水、水利工程、时空变化等因素制约着预报精度的提高。为提高洪水预报精度,课题研究了多维扰动因子规律,创建多尺度嵌套洪水预报模型库;针对人类活动、下垫面变化对产汇流复杂影响规律,研发了水文模型参数动态率定技术;针对淮河流域高强度人类活动影响复杂、行蓄洪区运用等不同水力边界条件的动态组合问题,研发了预报方案智能成图技术;基于洪水自动选取以及分级技术、模型标准化构建技术等,创建了预报方案综合构建技术体系和预报方案技术体系及平台;研制了淮河正阳关以上干支流、大型水库以及部分蓄洪区共55个站262套预报方案。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创建了多尺度嵌套洪水预报模型库,解决了多模型嵌套的洪水预报难题。

    (2)研发了水文模型参数动态率定技术,解决了复杂条件下模型参数的自适应难题。

    (3)研发了预报方案智能成图技术,解决了复杂流域水文预报方案的智能化、可视化创建的难题。

    (4)创建了预报方案综合构建技术体系,研发了方案构建平台,提升了洪水预报系统开发支持能力。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推广应用于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海委漳卫南局和陕西省、安徽省、江苏省等水文部门,在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