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闸测压管反向高压水流旋转疏通设备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山东沂沭河水利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魏本成、王贤良、杜增志、张有才、高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水闸测压管属于室外设施,点多面广,易受人为破坏、风沙扬尘、降雨量等影响,管内经常出现固体和化学沉淀物淤堵。目前,疏通测压管只能依靠传统的小口径管道疏通设备,疏通效果差,甚至无法疏通。针对以上技术难题,课题开展水闸测压管反向高压水流旋转疏通设备的研发工作,工作原理是:依靠高压供水设备,经溢流水压调节装置调节高压水压力至工作压力0.7-0.8MPa,高压水经供水软管连接进入分水器,分水器将进入的高压水调节为反向高压旋转水流,向前将较疏松的沉淀物予以分解,分水器前进的同时带动分水器高速旋转,从而钻磨测压管内沉淀物,经反向高压水流带出测压管,较好的解决了测压管疏通问题。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设备通过反向高压水流旋转技术清理测压管内的堵塞物,有效解决了测压管疏通难题,是国内首台测压管专业疏通设备,使国内测压管疏通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2)分水器解决了传统管道疏通设备无法对小口径单端开口式折弯测压管进行彻底清理的问题。

    经济和社会效益:

    水闸测压管反向高压水流旋转疏通设备的设计和制作,填补了国内专业水闸测压管疏通设备的空白。传统手段改造测压管需要3-4万元/孔,利用新型疏通设备进行疏通,所需费用仅改造成本的1/10,且操作方便、工期短、效果明显,有效提升了水闸测压管日常维护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