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质监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

              安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周结斌、杨  刚、陈  曦、王从明、钟文博、章  俊、刘  飞、王  林、孙  健、王海兵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课题从水质监测工作的技术流程、质量控制管理的需要、检测机构实验室资质认可/认定的规定以及水质监测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运用Lucene和OpenCV技术,基于和集成条形码、全球定位、移动通讯传输等技术手段,研发建立了一套功能全面、实时高效的水质监测实验室管理系统,使实验室更加符合国家计量认证(资质认定)的要求。系统可自动完成仪器数据载入、任务流程流转、数据计算、检测报告和统计报告生成;建立的水质数据库,管理者可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查询、统计和分析。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通过PDF文件的对象特征来准确获取仪器图谱信息。基于MIPS架构下的指令集,采用服务器的内存虚拟化和内存存储固化技术。

    (2)提供应用编码、全球定位、移动通信等技术,实现了质量控制的自动化;系统具有开放性,便于根据需求进一步开发。

    (3)通过采样监督与控制、样品编号处理、数据合理性分析和数据溯源等手段,完善了水质监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

    (4)在水环境监测领域首次采用LIMS系统对水环境检测系统全流程实施实时、高效的监控管理,实现了全过程、全要素的无纸化记录及档案管理。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在松辽流域、南水北调跨流域调水监测,北京市海淀区及通州区城市供排水监测,辽宁省和上海市的水环境监测工作中得到运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