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天然河道水位高精度测量一体化装置与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水利部淮委建设与管理处

              河海大学

              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

              安徽省水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徐新华、唐洪武、肖  幼、武  峰、张立争、王式成、徐雷诺、余金煌、苗  苗、宋青山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为解决长期困扰我国天然河道水文观测困难、人工工作量大、误差大、受波浪影响不稳定、精度低、难以实时观测、序列差、资料整理困难等技术难题,课题集成了消浪结构、激光测距、数据采集及传输、太阳能、计算机等技术,开发了天然河道水位高精度测量一体化装置。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独创消浪结构和连通管结构,解决了水位观测受波浪影响问题。

    (2)降低了水文观测劳动强度,避免误测。

    (3)实现了自动化水文观测,可有效保证观测资料的准确性、连续性、实时性。观测精度为2mm,高于《中国水位观测标准》(GBJ158-90)2cm的要求。

    (4)水位观测集成一体化,结构简单、安装维护方便。系统造价低,野外独立水位测点全套装置不超过5万元,便于大规模推广使用。

    经济和社会效益:

    装置已应用于淮河蚌埠吴家渡水文站、蚌埠闸,淮河干流蚌埠段4座桥梁,长江南京下关潮水位观测站,沂沭泗局新沂河五段水位站,淮河凤阳港、犇牛港等水位观测,观测成果通过验收。装置造价低、维护简单,对提升国家防洪工程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能力有重要意义,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