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流域水环境安全保障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作者:科外处  来源:科外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

              清华大学

              南京大学

              河海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程绪水、张炎斋、于术桐、贾  利、赵建世、阮晓红、黄涛珍、万  一、赖晓珍、陈  磊、黄跃飞、徐  静、倪利晓、刘耀宾、尚小川

2016年度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课题以提升淮河流域水环境安全保障为目标,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按流域-规划单元-重要控制断面不同层次计算各水环境和水生态评价和控制指标,构建水环境和水生态影响评价指标体系;二是以COD和NH3-N为特征指标,兼顾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和最小生态需水量,提出了不同水平年的纳污总量控制目标和具体措施;三是建立以省际水污染管理目标为基准、基于水质控制因子、按水质超标分级分档的水污染补偿标准体系,提出了水污染补偿实施模式;四是建立面向实时管理的淮河干流水质水量模拟模型,预报水环境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和时机;五是根据不同保护目标的个性要求,提出了针对性保障和对策措施。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构建并完善了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水生态评价指标体系,首次发现淮河流域生态系统遭受破坏最严重的为金湖和贾鲁河周口段。

    (2)提出了完整的淮河流域水污染的省际补偿体系和标准体系。

    (3)提出了基于水动力模型-蒙特卡洛抽样的污染事故概率实时预报方法,开发了淮河水质预报预警信息系统和南水北调东线水质预报系统,为淮河水污染事故的实时调度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

    (4)提出了一种同时考虑河流天然径流年内变化特征和维持河流基本生态环境功能所需径流条件的生态需水年内展布计算法,弥补了传统水文学法以多年平均径流量的特定百分率或者天然径流量频率曲线上的特定保证率作为水文指标进行生态需水计算的经验性和主观性。

    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果已应用于淮河流域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决策、省界水质管理、水功能区管理、水污染联防、流域规划等工作中,为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建立的“淮河流域水质管理预警系统”可有效预防和减轻水污染危害,增强下游供水安全保障,提升淮河流域水质水量联合调度水平与决策能力,降低示范区内水污染事件发生的概率。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